当前位置:

保障外卖骑手权益,“算法取中”彰显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11-25 16: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近日,经甘肃省政府同意,甘肃省人社厅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要求平台企业禁用“最严算法”,考核管理应人性化设计,是《实施意见》的突出亮点。(11月24日 《工人日报》)

近年来,由于平台企业用“最严算法”,来压榨着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与权益,早已变得人神共愤。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此次甘肃出台公共政策,将国家制度安排,扩大至所有平台企业、平台合作企业,进一步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科学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这不仅体现制度的人性化,也逐步完善与充实了国家政策,能有效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

不管是国家层面出台的禁用“最严算法”公共政策,还是甘肃省作为地方层面的禁用“最严算法”制度安排,二者共同点都是保障外卖送餐员的合法权益。如何将禁用“最严算法”,做到令行禁止,落地生根。笔者觉得,其关健在于,通过制定公平公正的“算法取中”规则,来维护外卖送餐员的多种权益。

首先,制定“算法取中”规则,要做到科学公正,程序正义。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独立第三方、外卖员以及用户的合力,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来切实保障“算法取中”规则,兼顾平台、用户、送餐员三者的利益,从而让“算法取中”规则,更公平、更透明、更正义。

其次,“算法取中”规则制定,要多维度考虑,做到合情合理。所谓“合理时间” ,指的是外卖骑手送餐时间规划,应在一定合理区间内,考虑维度至少应当包括,途中骑行时间、送达小区之后的步行时间、交通拥堵指数和天气变化等。再如,对超时订单和客诉订单要制定“补时”实施细则,像根据历史数据识别出长期出餐较慢的商家,相应骑手自动获得配送延时、个别用户预留地址错误等。当然,制定出“算法取中”规则后,监管部门也要通过监督检查、罚则等方式,来倒逼企业禁用“最严算法”。

此外,国家层面要制定专门法律法规,来规范算法,防止侵害劳动者权益,让算法沿着法律轨道上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公益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ngyi.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