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感动中国》里“读懂”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奉浩平 编辑:陈晓丹 2021-02-19 13: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约而至。在极不平凡的一年里,这些人物或以无私奉献之德、或以不畏艰险之勇、或以“愚公移山”之志,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感人事迹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年度精神史诗,也再一次向世人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从“每个人都了不起”里读懂中国力量。武汉疫情期间,快递员汪勇说服家人赶到金银潭医院送护士回家,他每天只睡4小时,一个人能力有限,就发动朋友圈解决医护人员出行难问题;为让医护随时吃上免费热饭,他又多方联络解决需求。疫情中,无数人以凡人之力书写着一段段传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所说:“每个人都了不起!”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56个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14亿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赢得了重大胜利。正是这无可抵挡、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中国力量,让伟大的中国人民战胜一次又一次挑战,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

从“三年一腾飞,十年一跨越”里读懂中国速度。在北斗三号卫星研制中,谢军团队创造性地实现了卫星批量化生产,仅用1年零14天将19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航天发射史的新纪录。2020年6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代表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无论是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10天交付使用、生命之舱每天1座,还是中国高铁世界第一、中国绿化带增长速度领跑全球,抑或是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不负重托、数以万计的基层干部不惧风雨走街串户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数据采集,展现的都是我们国家在走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中跑出的中国速度。

从“山到高处你是峰,路的尽头是家园”里读懂中国奇迹。他坚守偏远山村43年,带领村民历时7年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他培育“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在2019年让下庄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一万两千多元,比路通前翻了40多倍。他就是向绝壁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以空前绝后的力度和势不可当的速度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谱写了人类反贫困的历史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奉浩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公益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ngyi.rednet.cn/content/2021/02/19/9005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