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年友:好儿媳尽孝前夫母亲21年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谷湘辉 编辑:王洁 2020-09-04 10: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文年友和前夫母亲、三个孩子合影。(资料图)

02.jpg

提起文年友,村里人都对她赞许有加,而她的美德孝行,在当地更是有口皆碑。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4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谷湘辉)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水帘洞村,51岁的文年友就是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孝爱”的“好儿媳”。她以不离不弃的守护和任劳任怨的付出,21年悉心照料患病的前夫母亲。

提起文年友,村里人都对她赞许有加,而她的美德孝行,在当地更是有口皆碑。

1987年,文年友有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幸福小家,丈夫在一家煤矿厂谋生,婚后他们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和一个乖巧的儿子,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199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本平静而幸福的生活,文年友的丈夫在煤洞里工作时突发意外而不幸去世,一夜之间家里失去了“主心骨”,没有了“顶梁柱”,对这个曾经幸福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全家都陷入了巨大的悲恸之中。

文年友的婆婆深受打击,一病不起。可当文年友想到自己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和躺在病床上需要人照料的婆婆时,她毅然选择独自支撑起整个家庭,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代替丈夫成为家庭的“顶梁柱”。

“当时身旁很多人都劝我放弃,一个女人要独自拖着年迈多病的婆婆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太艰难。但我说怎么都不会丢下他们,我自己来养活孩子、扶养老人。”就这样,文年友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在外务工的时候,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从不叫苦叫累,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个家庭,每月拿到工资的第一时间都是寄回家里,自己仅留一点生活费。

几年后,文年友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准备结婚时,她跟丈夫说婚后也要把婆婆接到家中照顾,家人要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照顾婆婆,丈夫欣然答应,文年友这才安心与丈夫重组家庭。

春去秋回,寒来暑往,文年友身体力行的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照顾孤苦无依的婆婆,抚养年幼丧父的孩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同时用自己切实的行动来给孩子们做表率,教育孩子们要孝顺奶奶,敬老爱亲。每当逢年过节她便会和丈夫张罗着为婆婆选购添置衣物等。婆婆八十大寿时,文年友还按照村里的习俗,为婆婆摆了酒席,并领着儿孙给老人拜寿,忙里忙外,亲朋好友深受感动,纷纷对这位好媳妇竖起了大拇指,都说:“做一天好媳妇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媳妇。”

随着婆婆年纪的增大,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身患关节炎、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常年坐在轮椅上,有时一年要进几次医院。几乎每一次老人生病住院,文年友都寸步不离地陪护,为老人翻身擦背、伺候老人次吃喝拉撒,照顾得无微不至。医院食堂饭菜不合老人口味,她就自带炊具,为老人做饭,给老人喂饭,炖鸡汤为老人补身子,文年友从不厌烦,也毫无怨言。2018年10月初,文年友婆婆病情加重与世长辞,但也走得没有遗憾。文年友夫妇披麻戴孝,尽心料理了老人后事。

21年来,文年友凭着执著与坚韧、勤劳与善良,做了一个好儿媳,生动诠释了中华儿女“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她用她的经历和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妻为媳之道,谱写着一曲爱的华章。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谷湘辉

编辑:王洁

本文为公益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ngyi.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5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