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消费科比声音,该停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田德政 2020-01-29 18: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国内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而巨星科比的去世,也让无数球迷陷入了悲痛之中。可偏在此时,总有一些声音要把这两种悲痛割裂开来,高喊着“武汉死了这么多人也没见你们这么难过”“力挺钟南山比纪念科比更有意义”,更有好事者写了这样一篇评论《你觉得现在为科比祈祷真的合时宜吗?》:“在全国不少地区沉浸应对疫情病魔的氛围之下,试问,在朋友圈发起为科比祈祷的动作,能与主流基调和情感契合吗?”

这样的言论,无论是看起来多么正义,无论把道德的大旗举得多么高,都掩盖不了自身的错误。悼念科比和关心疫情并不是二元对立的,不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谁又能证明,悼念科比的人没有在关心武汉、关心疫情、关心钟南山院士呢?

此外,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这不应该成为生活的全部。病毒限制了我们的出行,但限制不了我们的大脑和心灵;它限制我们去哪里,但不会限制我们想什么。在为防护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同时,保留自己的爱好有何不可?看看电视剧、看看相声小品有何不可?那么怀念科比,又有何不可?

1942年5月,当德国军队即将攻占巴黎的那个夜晚,凯旋门广场周围的所有人家都收到一大把玫瑰,里面还附有一张字条:“明天上街请都怀抱鲜花,让纳粹看看我们并没有被他们吓着。我们依旧热爱生活和大自然。”今天,我们允许热爱科比的人们在疫情之中纪念科比,就是我们的生活没有被病毒吓倒的证明。

在那篇评论文章中,随处可见的,是对科比的偏见和对喜爱科比的人的不屑:“大部分人无非是高中、大学期间喜欢上NBA的,继而认识了玩篮球厉害的科比,并知晓什么“篮球明星”的头衔”“但,不要忘,这只是青春的篇章而已,是你青春生活的元素投影罢了。正如有人喜欢某个歌手、某个演员、某个网红的道理一样。”

这样居高临下式的言论,暴露的是作者的无知与傲慢。他只知道科比是个玩篮球的,他不知道的是曼巴精神对很多年轻人的影响,不知道的是科比为中国公益做出的贡献。在很多球迷和路人的心中,他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单纯的体育范畴,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这样一个人的猝然离世,人们怎么就不能去怀念了?

最后想说的是,不要再拿国家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这样做只会伤害更多的同胞,而对整个国家没有益处。也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善于道德绑架的人,喊着“力挺钟南山比怀念科比更重要”的人,这些年或许也没怎么关心过钟老;喊着“武汉死了那么多人也没见你们伤心”的人,在这次疫情中除了口水不一定有什么贡献。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些人蹭了热点,割了韭菜,收了“智商税”。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ngyi.rednet.cn/content/2020/01/29/6659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