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百余家庭聚集 为自闭症儿童呼唤融合教育

来源: 作者:彭双林 编辑:吴虹莉 2017-04-05 16: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方兴)自闭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今天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长沙150个“星星儿童家庭”相聚在一起,以“提升融合教育”为主题开展论坛活动,就如何让星星的孩子回归校园、回归社会等问题进行探讨。

  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融合教育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义务教育法》和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规定,每个孩子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但由于普通学校无法给“星星儿童”提供专业特教服务,更难为孤独症孩子量身制定教育计划,“星星儿童”很难在普通学校接受真正的融合教育。对于一些因理解和交流障碍而难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的孤独症儿童,目前湖南的特殊教育资源十分有限,很多适龄儿童难以得到一个合适的教育机会。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来说,他们得花一辈子的时间来陪伴孩子。究竟怎么做,才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学习的快乐,甚至可以学会照顾自己,并慢慢走向社会,这是家长最渴望得到的答案。

  “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爱和尊重、接纳和理解。让他们不再孤单。这也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一位王姓家长说。

  “孩子到一定阶段后,需要特殊教育,只有将日常的家庭教育和学校的特殊教育结合起来,才能最终让他们成长。”星星儿童舟舟的爸爸说。

  本次活动由星学园教育发展中心召集。中心由一位孤独症孩子的妈妈创办,是一家服务于2-14岁自闭症、智力障碍等特殊孩子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一直致力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纳自闭症孩童。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家庭。今天,长沙海立方为150个星星家庭提供了海洋馆门票和论坛场地。一人一勺、织布熊网店、哈雷车队、湖南英湳信息科技等爱心企业为此次活动提供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