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这家旧书店,你能收获感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吕周阳 2021-11-23 1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小平退休之前,是浏阳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退休后他开了一家旧书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摄

王小平退休之前,是浏阳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退休后他开了一家旧书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摄

“你有多久没买书了?”在长沙人民中路一家旧书店里,墙上的手写箴言很是醒目,似乎在提醒着偶尔驻足的读者。

这家名为“长沙古旧书店”的门面紧邻湘雅二医院,在一堆餐饮店、水果店之中显得特立独行。书店门口摆放着许多充满年代感的过刊旧报,墙上贴了几张上个世纪的电影明星海报。走进书店,闹市的嘈杂消失了一大半,书香浓郁,灯光昏暗,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小小的店铺摆放了数千本古旧书籍,从古典文学到现代文学,从医学书籍到人物传记,尤其以历史书籍和湖南地方方志最多。

半小时的时间里,来书店买书的读者不多。书店老板王小平招呼读者不算热情,你看书也好,买书也罢,他不想打扰读者的清净。

王小平今年68岁,退休之前,他是浏阳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对文史类书籍比较喜欢。退休后王小平接手了女婿收旧书的活计,过了几年,他收藏的旧书越来越多,堆满了几个房间。后来,他索性开了一家旧书店,地址就选在湘雅二医院附近,“我的初衷是想给来医院看病的病友、陪人提供一点精神消遣,让他们在压力之余,也能静心看看书、看看杂志,平复一下紧张的心情。”望着店外来来往往的路人,王小平意味深长地说。

当记者问到书籍的卖点,王小平表示,许多人觉得旧书更好看,专门过来淘两本旧书。“我们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都看过小人书,那时候2分钱租一次。渐渐地,读书成了我的爱好和习惯,一直保持到如今。”他拿着一本《宋词鉴赏》反复摩挲,“现在的人应该多看书,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

有的学生读者由于资金有限,也愿意来购买旧书。王小平向店内的读者介绍,“书店的这些书都是便宜卖,譬如这本标价4元5角钱的《红楼梦》,是岳麓书社三四十年前出版的,在物价变化的今天,我也只卖到14元而已,差不多是一杯奶茶的价格。”

这个不大的店面每个月房租水电加起来超过了4000元,王小平笑道,自己的退休金刚好也是4000多元。“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少了一些,卖不出多少旧书,我每个月都要贴本进去,但我不觉得有什么。”

“教了一辈子语文,我的心愿就是让年轻人多看书、看好书。”王小平表示,自己对书店的未来很乐观。“等到地铁修通之后,人流量还是会慢慢提升的,我还是想继续将书店办下去,为更多读者提供一片精神花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