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压水枪打落叶,谁在为难环卫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重 2019-11-07 18: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则“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黄叶”的视频风行网络。在视频中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加速黄叶落下才能集中清扫。

保持城市的清洁干净,这是城市管理应尽职责,也符合市民需要。秋风起、落叶飞,也是自然现象。然而是不是城市清洁非要严苛到用高压水枪打落黄叶,这引发大家热议。环卫工人有苦衷,“不让看见一片落叶,谁能做到呀,累死也扫不过来……”

如今,这一行为已被叫停。这固然必要,但改进管理办法,避免出现简单机械的管理方式和繁复的“任性规定”更为要紧。

把“看不见一片树叶”等“六个看不见”作为环卫工作底线要求,从初衷看,确有积极意义,但这种要求是否考虑过实际?有无评估可行性?有没有听取一线环卫工的意见?忽略这些事实,充满“洁癖”的规定要求,会在逐层加压中走形,也迫使一些基层执行者剑走偏锋,使出水枪打黄叶这类明显不符合常理的办法,最终普通市民也“不买账”,说到底还是管理“颗粒度”太大,办法太粗糙。

“要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就是对城市管理精细度的更高要求,其实就是要解决高标准与可实施的精准匹配,做到了这一点,这种现象才能避免。这次事件中相关部门已表示,将通过加大机械清扫等手段,减轻环卫工的工作压力。这一纠错,值得肯定,也希望更多部门能改进管理方式,让标准符合实际,让措施要求更接地气,少为难基层,把实事办好。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