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湖南长沙:爱心送考 他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万丽君 编辑:吴海刚 2019-06-06 09: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长沙:爱心送考 他们一直在路上

人民网长沙6月6日电 (匡滢 万丽君) 时隔7年,再次见到长沙“的哥”彭友良,他还是“爱心送考的哥”的身份,算上今年,彭友良已经坚持了19年。

进入6月,电台里“高考”成了每日必播的热门主题。虽然家中孩子还未到高考的年纪,但彭友良总是把频率锁定在和“高考”相关的频道,生怕漏掉一条信息,“这么多年了,爱心送考变成了一种习惯,更成为了一种责任。”彭友良还是那么憨厚。

出租车司机只是一个行业代表,每年的爱心送考,集结了无数的爱心车主,他们或是热心,或是工作,但对于“爱心送考”这件事情的执着,却是相通的。19年来,湖南这场关于高考的爱心接力从未停歇,已然成为高考期间最动人的风景。

爱心送考路上 温暖接力不停步

“担心错过重要信息,在家也买了个收音机。”只要听到“高考”的关键词,左锡金便条件反射般竖起了耳朵,今年是他参加爱心送考的13个年头,为了时刻掌握高考动态,他甚至还新买了个收音机,放在家里,随时收听。

坚持不懈地参加送考,源于左锡金一颗感恩社会的心。1989年,当时作为特警的左锡金,因执行任务被严重烧伤。送到医院后,血库告急,许多市民听说了他的情况,自发来到医院为他输血,最终将左锡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危急时刻那么多人帮过我,我也想尽力回报社会。”左锡金说。

2006年,出于爱和感恩,左锡金报名参加了送考活动,通过电台匹配,为一名考生提供接送服务。从此,每年参加爱心送考,成了他最期待的事情。“最开心的,就是听到考生打电话来报喜的那一刻。” 左锡金说,有的考生还会一直保持着联系,节假日还会相互问候,“能为考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爱心送考活动进行的19年中,不少被爱心车主送过的考生,已经从青葱年少变得成熟稳重。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参加工作之后,也主动加入到了这场爱心接力送考护考的行动中来。

马晓东对于当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2002年7月,当年还是一名高三考生的马晓东,在路边等车,准备坐公交前往考场。天气炎热,公交久等不至,马晓东急得满头大汗,一名参与爱心送考的出租车司机看到后,主动上前询问,将他送到了考场。

“当时感受到了温暖,所以也想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2008年6月,马晓东顺利从学校毕业,成为了湖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现在,他接过爱心接力棒,不仅主动加入“爱心送考”行列,还组织各种志愿活动,为高考考生加油鼓劲,提供爱心服务。

从送考到护考 全城联动共护航

“说实话,那天放下考生后,双腿都发抖,但当时没好意思说出来。”再回忆起那次特殊的“爱心送考”,交警陈坚语气很轻松,也很自豪。

陈坚现在是长沙市岳麓交警大队六中队的中队长,在2009年调到交警队之前,陈坚一直在特警队。“特警也一样,也要接送考生的”,陈坚说道,特警那会他是在雅礼中学外的特警车里面,以防发生什么事故,但其实每年都没啥事,所以也都参与帮忙接送考生。

“那年是收到指挥中心电话,有个腿脚不方便的考生由天心交警队牵引护送,从南湖路隧道过来,我就在南湖路隧道的这头等着”,陈坚就骑着摩托车等在隧道河西口,考生一到,陈坚背着上了摩托车就走,一路绿灯,原本需要20分钟左右的路程5分钟就到了。

“那个考生考场在麓山国际,我送到那才发现考生不方便上楼,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背着他就爬上了5楼考场,那次真的是累得够呛”。陈坚回忆,考生是个小伙子,身高体重都和自己差不多,当时不知道哪来的力气,一口气就背上了5楼,“考生后来考试完后还特意来感谢我呢”,陈坚笑着说道。

而他现在执勤的望月湖考点,因为人多路窄,所以设了三道关卡,送考的车子都停的比较远,执勤的交警就成了考生们的“守护神”,一旦考生有需求,交警们就用摩托车载着他们赶紧处理,“有的交警一天下来要跑五、六趟,有时会打趣说自己是跑摩的。”

随时提供帮助的,又何止于交警。为了让考生合理安排出行,湖南交通频道发布《当高考遇上端午》大数据路况研判;公安局指挥中心全勤在岗,随时应急调度,打造应考绿色通道;轨道交通集团也将开通地铁绿色通道……全城集结,只为考生的赶考之路保驾护航。

“10多年前,很多考生家中没有车,去考场不方便,通过一对一送考,可以为他们提供便利。” 爱心送考的发起单位湖南交通频道总监李运宗介绍,当时有个考生,异地参加高考,没有交通工具,所以来电台求助。“可以在全城寻找热心车主来帮助送考生啊”。一次偶然的求助,成就了今天的必然。消息发出后,短时间内便有数百名车主报名,愿意义务提供帮助。

如何为更多这样赶考不方便的考生提供帮助呢?感动之余,李运宗冒出了“爱心送考”的想法。通过电台配对,报名参与的爱心车主与高考考生“一对一”结成对子,高考当天由车主负责考生的全程接送。

“社会的爱心力量集合在一起,希望为学生做更多事情。” 李运宗介绍,目前各个爱心企业和单位还组织了爱心专列、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我们从‘送考’出发,但不会只停留在送考,服务考生的内涵只会越来越丰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