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厦门空姐呵护八旬摆摊奶奶3年,她们素昧平生却如情同祖孙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作者: 编辑:吴海刚 2019-04-20 15: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年前,年轻的厦航乘务长王媛媛与80岁的摆摊奶奶李秋花相识,从此,李秋花是王媛媛的“厦门奶奶”,王媛媛是李秋花的情感依靠,给老人带去许多温暖。4月9日,《海西晨报》一则题为《摆摊奶奶和最美空姐的半路祖孙情》报道引发热议,新闻当事人王媛媛成了人们口中“人美心更美”的“最美空姐”。从偶然相识,到萌生“祖孙情”,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王媛媛一直坚持帮助和陪伴老奶奶。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行善易,但坚持行善不易,这就是新时代应该点赞的新青年!”

偶遇,萌生半路“祖孙情”

缘分开始于2016 年一个冬日的夜晚,王媛媛与朋友餐后路过厦门洪文BRT天桥,遇见了满头白发的李秋花老人。

当时李秋花坐在天桥的台阶上,面前摆放着鞋垫、皮筋、发夹、小玩具等许多小商品。夜已渐深,摊点无人问津,而李秋花依然守在寒风中,衣着单薄。那一瞬间,王媛媛似被针戳了般心疼,面前的老人面容慈祥,像极了伴她长大的外婆。她朝老人走去,买下了手镯,叮嘱她早点回家。

一次、两次、三次 …… 从那以后,王媛媛每逢经过天桥,都会特别关注这位摆摊奶奶,只要遇到,她都会买一些小玩意。渐渐地,两个人算是认识了。“每次看到奶奶,我就想帮助她,多给她一些钱。” 王媛媛觉得,自己的帮助杯水车薪,她留下电话,嘱咐李秋花以后可以联系她。李秋花不识字,却倔强地让王媛媛把名字写在本子上,自那以后,王媛媛时常能接到老人的电话。

因职业的特殊性,王媛媛常飞往世界各地,但她总是心有牵挂,无论多忙,每个月都抽出时间去看看老人,给她带点吃的,有时送她几件衣服,有时到她家打扫卫生。甚至连小摊的微信支付码都是王媛媛的,每月王媛媛会按时结算微信中的钱,还总会悄悄地多塞一些。

“空姐美,就像雷锋。”老人从未坐过飞机,只知道王媛媛是一名空姐。因为老人一句“从未见过媛媛穿制服”,王媛媛便特地穿了空乘制服到老人的家中。这两三年来,她们似祖孙般相处。

爱心,仍在温暖传递

为何李奶奶年纪那么大,还在天桥上摆摊?她的孩子去哪了呢?这些疑问一直萦绕在王媛媛心中。与奶奶相熟后,王媛媛才得知,15 年前,李秋花和老伴姜水保从江西抚州东乡县来到厦门,以卖冰糖葫芦为生。5 年前,老伴的支气管炎恶化,失去了工作能力。42 岁的儿子又在 3 年前查出脑瘤,为了治病,奶奶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如今,儿子一家靠儿媳卖猪肉贴补家用,还要供 15 岁的孙女读中学。

“以前我常常哭,遇到媛媛后,哭得就少了。” 看着王媛媛,老人总会露出开心的表情。聊天时,李秋花习惯摸着媛媛的马尾辫,李秋花操着一口江西方言,可身为重庆人的王媛媛却听得懂,“一开始有些吃力,听得多了,大部分都能听懂了”。

今年3月底,一位好心人愿意给李奶奶提供一个环境稍好的居所,李奶奶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王媛媛。休息日,王媛媛请来包括几名男乘务员在内的同事一起去帮忙搬家,至此,好多同事才知道王媛媛长期默默帮扶李奶奶的暖心事,并纷纷决定要加入进来。

“一人之力毕竟有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奶奶,我觉得很高兴。”王媛媛说,她会继续尽力帮助奶奶,但也有许多担心。李秋花奶奶今年已80岁,若有天她走不动了,无法再继续摆摊了,她的生活该怎么办?抱着这种担忧,包括王媛媛在内的热心市民,组建了一个名为“加州广场老奶奶”的微信群,群内有六七十名成员,常有人把李秋花的动态发到群内。现在,李秋花不仅是王媛媛的“厦门奶奶”,还是许多厦航同事、乃至许多网友的“厦门奶奶”。

“我看她生活过得太难了,就想着尽量帮一些,现在有更多人关心她,我心里也是特别开心”王媛媛说:“我想,点滴的关爱,汇聚在一起,就是生活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