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郭美美”暴露善款管理大问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9-19 16: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郭美美,很多人把她和红十字会联系起来。云南普洱市红十字会也出现了“郭美美”——李艳萍担任出纳期间,把国家救灾款当成自家的钱,只要腰包里没钱花了,填一张现金支票就取出来花,主要用于美容和购物……8年时间,她先后挪用救灾款247万余元。近日,普洱市思茅区法院公开审理这起挪用贪污救灾款案。(9月17日澎湃新闻网)

  70后的李艳萍,1994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普洱当地参加工作。2004年3月8日,她到普洱市红十字会工作。两年后,担任普洱市红十字会出纳。就是这个出纳岗位,让她实现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喜欢美容和购物的她,不仅是个“月光族”,而且只要没钱,填写一张支票就能把钱搞出来。这个被称之为“云南郭美美”的出纳,就这样挪用贪污慈善救灾资金247万元,等待她的是法律的严惩。

  慈善救助的事,始终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每一次此类事件发生的时候,都是慈善救助伤疤的一次惨不忍睹的揭露。我们为何这么关注慈善救助资金?这是因为,这笔资金饱含着公益人士的爱心,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待,我们期盼有关部门能够管理好这笔资金,在天灾人祸发生的时候,在贫寒交迫出现的时候,救人于水火之中,让更多人走出人生沼泽地带。慈善资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是容不得丝毫懈怠的。

  单就“云南郭美美”事件来看,暴露出的问题是不小的。一个方面是,这个在红十字会担任出纳的人,连最基本的从业资格都没有,没有国家要求的会计证书,这样一个人是如何成为出纳的?

  一个方面是,她获取现金十分简单,只要填写一张现金支票就可以了,而实际上出纳只凭借一张现金支票是不可能支取资金的,这需要单位的公章,领导的签字,什么程序都不符合,现金到底是如何支取的?

  再一个方面来说,用于美容和购物上的资金达到了几百万元,有的时候是属于挪用,有的时候是属于贪污,这样的财务管理到底还有多大漏洞?难道所有环节都形同虚设?

  我们还需要思考的是:慈善资金、救灾资金等等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为何有这么多资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到底是需要救助的人和事不多,还是该救助的人和事没有救助?

  文/郭元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