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伴老人也要创新方式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7-16 17: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上海老年人钢琴大赛上传来消息,上海将推出“陪长辈弹经典”活动,让老年琴手与少年琴手以“四手联弹”的形式,一起登台联袂献技。以钢琴为纽带,让老人关爱儿童成长,也让儿童填补老人寂寞时光。活动一经提议,无论是从55岁到95岁的爷爷奶奶级的琴手们,还是尚在幼儿园、小学的小琴手们,都按捺不住兴奋,积极报名,目前已经有五对“鹤发”“童颜”组队成功。活动主办方表示,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争取做到百老百童同登琴台。(新民晚报7月14日)

  邀请孩子与爷爷奶奶配合演奏钢琴,可以说不是一项比赛,重要的是参与过程,让更多的老年人通过活动,与琴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陪伴。都说人生的两头是相通的,一头是孩子,一头是老人。“鹤发”与“童颜”,有种天然的亲近,这往往是很多时候被人忽视的天性。这种天性并不仅限于祖孙辈之间,而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上海,正在积极打造老年人公益文化项目,给老人多层面的关爱,这些活动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陶冶了情操,对其健康大有裨益。这些年,老年大学人满为患,一座难求。在书法、旅游、舞蹈、看戏之余,很多老年人爱上了弹钢琴。许多老人弹钢琴是她从小的梦想,退休以来,一直在老年大学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老伙伴们一起学习弹钢琴,既充实又快乐。

  深度老龄化的上海,众多的老年人,按全市“9073”养老工程,有90%老人需居家养老,他们的精神慰藉,是和谐城市一道绕不过去的民生课题,实现“文化养老”行动,可有效破解老年人精神上的难题,满足老年人越来越多的心理期待和内心愿望。随着申城老年人整体生活、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银发世界”的精神需要不断增长,老年大学的满员、广场老年人的增多、社区文化中心老年人成最大群体,都说明对老人关爱,不能停留在原来物质、医疗、出行层面,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也要转型和提速,创造更多条件和便利,用文化样式,诸如表演、谈心、交友、陪伴、旅游、书画、摄影、讲座、聚会;以及志愿者每日问候、“送温暖到家”、“文艺上门”等形式,去落实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和精神寄托。

  艺术能激发人回归天性,还能润滑人际关系。当弹琴成为社会共通的文艺活动的时候,足够数量的琴童和钢琴老人携手,确实是一条具有可行性的暖心倡议。当我们步入老龄化社会,遇到空巢老人孤单单,众多琴童不能人人都会成名成家时,艺术确实可以填补心灵空隙。四手联弹,则是一项高度默契的合作,必须双人反复磨合。通过十指连心的弹奏,艺术激发的情感,会自然流露流动。

  此前上海也推出过“陪长辈听经典”(音乐)、“陪长辈看经典”(戏剧)、“陪长辈读经典”(名著)系列活动。“陪长辈弹钢琴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陪伴老人,同时也极大培养孩子们的爱老敬老之心,让小朋友在陪伴老人弹琴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激发弹琴的兴趣。让老人从中感受生活的纯粹与美好,彼此成为生命里的映照。

  百善孝为先,时下老年人不愁吃穿,最盼望精神慰藉活动。所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规范,在养成全社会尊重老年人、关心照顾老年人的同时,更需解决老年人日常的精神健康和文化需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真实的幸福”。今天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关心,才能让老年人的金色年华,一路精彩下去。期待上海的爱老敬老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创造老龄化城市崭新的文明样式,营造国际大都市独特的文化模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