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山甲公子”事件引爆动物保护话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7-03-21 14: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穿山甲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先是“穿山甲公子事件”在微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紧接着“穿山甲公主”、“穿山甲董事长”也被摆到了台面。穿山甲的热度持续不下,引发人们对穿山甲保护、生存环境以及官场环境的关注。穿山甲似乎也成为了检举工具,活跃在公众的视线中,能吃得起穿山甲也成为了“权贵”的象征。

  在一连串的穿山甲事件中,“公子”与“公主”处于调查阶段,而“董事长”因为肢解穿山甲已经被判刑。穿山甲作为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被当成野味食用已经令人愤怒,炫耀式食用更是点燃了民众的怒火。

 

  一、网友观点

  应坚决对这类行为严打严惩

  网友“常州武进检察”:→→//@德州治安: 真心想说,为了满足自己的“嘴瘾”而剥夺了一个对环境保护意义重大的物种生存的权利,更何况还触犯了法律,这样的行为实在让人不齿。坚决支持对此类行为严打严惩。

  网友“小小小小安an”:直接命令禁止吃,加大处罚力度,看谁敢吃

  处罚太轻,起不了什么作用

  网友:“Julian-诸”:那个董事长祸害了三只!只是判刑两年!还要缓刑两年!这tmd有什么用?!又不用坐牢,罚款两万就了事!中国就是刑法太轻!所以犯罪成本低!获利又大!我对中国野生动物的未来并不乐观!!相当悲观!惨!

  网友“冷宁”:就想说句,判刑两年,缓刑两年,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罚款两万,对于这些权贵拿出两毛钱没什么区别,而食用穿山甲的都是这些所谓的“有钱人”,这样的惩罚,并不能起太大的作用吧。

  网友要求交代“公子”、“李局长”、“黄书记”、“廖总”的处罚结果网友“苍岭雁寒”:说了半天,喊了半天,闹了半天,穿山甲公子抓了吗?陪吃的都是谁搞清楚了吗?穿山甲的来源查了吗?所谓的调查拿出让人信服的结果了吗?除了向吃不起穿山甲的P民宣传穿山甲的危害,有谁做任何实质性的工作了吗?

  

    二、媒体观点

    公职人员带来的恶劣影响应该问责

  央视评论文章《穿山甲事件”查实之后该是问责!》称,让公众真正愤怒的,或许不仅是一只穿山甲的意外死亡,更有公职人员参与类似宴请所带来的恶劣影响。真正的舆情焦点指向的是个别官员的真实作风,是八项规定在基层的执行力度,更是某些地方政商间依然存在的不可言说的暧昧关系。

  穿山甲事件是个别社会价值观迷失的表现

  中国青年报《穿山甲就是炫耀者的兴奋剂》文中提到,当一个社会总有一部分自命为“精英”的人,习惯把炫耀视为生活品质,改变就会变得异常艰难。这首先是一种不正确的荣辱观作祟,搞不清或者干脆无视民众的情绪,一再触犯公众的道德底线,甚至还把挑衅当成与众不同。他们生活在自己的狭窄世界里,却以为在引领潮流。个人的迷失不可怕,碰壁以后就会清醒、成熟,若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或者产生了分裂,则类似乱象就很难消停了。以“炫耀”为例,公序良俗不认同炫耀,以简约为美德,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崇奉奢靡享受。这种割裂必然让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迷失。

  穿山甲事件中读到的不应该仅仅是炫耀,还应有对穿山甲保护的思考

  南方日报《吃穿山甲吃出来的何止炫耀?》文中提到,从吃穿山甲事件中读到的不应该仅仅是炫耀。就被保护动物来说,穿山甲是一个典型,对其法律保护是否到位,也标示着其他野生动物的受保护程度;就事件处理来说,是“点到为止”还是顺藤摸瓜,同样会形成一种示范效应。

  其实科学研究证实穿山甲的鳞片与人类的指甲成分相同,而穿山甲的肉因为没有科学证明和科学价值,其药用价值也很难说。反而穿山甲被证明有毒副作用,食用穿山甲可能引发变态反应性肝损伤。不良商家为了运输的方便给穿山甲注射激素、水泥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食用会危害健康,所以穿山甲其实并不适合人类食用。

  但穿山甲还是作为野味出现在餐桌上,因为高额的利润不断地被非法猎杀者,抓捕杀害。对穿山甲的保护刻不容缓,从根本上来说传统的“以形补形”的陈旧观念应该摒弃。宣传保护穿山甲更应定向传播,向老百姓宣传保护穿山甲固然有教育意义,但实际效果来说,却也效果不大,要知道穿山甲售卖隐秘且价格高昂,穿山甲并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消费的,不属于我们的生活。穿山甲热虽然能给穿山甲带来一段时间的关注,引起大家对穿山甲的保护,但风声过了呢?穿山甲是不是又会再次被人们猎杀。

  文/实习生蒙家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