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滚雪球” 志愿“高产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9-01-28 16: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心“滚雪球” 志愿“高产户”

  黄埔区首个民间志愿者工作室“泉叔阳光工作室”传递爱心

  泉叔和“金雁小学堂”的孩子在一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志愿者在行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广州黄埔区有个57岁的“大叔级”志愿者,提起来几乎无人不知,他发展出来的志愿者有4544名,做出了许多有影响力的志愿品牌。最开始全家人反对他当志愿者,后来深受感染,连二三十名亲戚也跟着他迈上爱心之路。

  他就是广州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总队长、黄埔区黄埔书城志愿服务驿站站长李桂泉,曾获“中国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自从在广州亚运会上结缘志愿服务以来,他放弃了企业家身份,专心一意在志愿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把爱心传达得更远。

  爱心接力发展四千多志愿者

  李桂泉是土生土长的黄埔区本土居民,年轻的时候在汽车行业当过工人,后来自己下海办厂。2009年,广州亚运会大规模招募志愿者,听到消息的李桂泉迫不及待想加入志愿者行列,那时他还不会用电脑,想请儿子帮他网上报名。谁料儿子说:“你都几十岁的人了,还当什么志愿者呢?”听到这话,李桂泉急了:“这是广州第一次举办亚运会,作为一个广州人感到自豪,怎么可以不参加?”后来成功报上名了,李桂泉还为此专门写信给黄埔区团委,情真意切地表达了自己想要成为志愿者为广州亚运会盛事出力的愿望。如此,李桂泉如愿成了一名志愿者,正式开始了人生志愿服务旅程。直到广州亚运会结束,他所在的服务驿站关闭了,他还积极联系团区委希望能重启驿站。就这样,他再次成为黄埔书城志愿驿站的站长,随后,他还加入了广州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

  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当不少志愿团队、公益组织仍在为招募不到志愿者而苦恼发愁时,他的金雁服务总队用爱心 “滚雪球”越做越大,发展到现在注册志愿者已达4544名的队伍。许多人都尊称他为“泉叔”,这位“大叔级”志愿者从草根带领着大伙儿,发展出一棵热心公益的参天大树,着实令人敬佩。

  开“学堂”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多年来,李桂泉带着志愿团队经常献爱心。每月,在黄埔区多条街道里,会举办许多场法律援助、义务理发等服务活动;他们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带去真挚的问候;对接全区所有的康园工疗站,每周开展社区工疗站智障人士探访活动;为外来工子女带去温暖的“关爱外来工及子女”、“关爱外来工集市”活动……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让李桂泉引以为豪的品牌活动——金雁小学堂。针对外来工子女缺乏照顾和急需课业辅导的问题,他招募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组成一支志愿团队,每周六学堂开班,为外来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

  做志愿者让他收获了很多。2015年,李桂泉的“泉叔阳光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广州市黄埔区成立的首个民间志愿者工作室,他可以将爱心辐射到更远的地方。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从不会电脑打字,到对五笔输入法运用自如,从对网络一窍不通,到能玩QQ、微博、微信,李桂泉随着年轻人的脚步,一直在不断进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