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5岁女国画师奉献老街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9-01-02 16: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济南百年老街普利街,有这样一位老人,是远近闻名的社区公益之星——她自幼苦学国画,是一级国画师,更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已为普利街义务教授绘画近十年——她就是75岁的陈金凤老人。图为陈金凤与普利街老牌匾合影。(新华网李晓雪 摄)

  自2010年起,陈金凤所在的普利街社区举办免费的少年绘画班,早已退休的她就开始为孩子们义务上课。图为陈金凤翻看暑期班教学照片。(新华网李晓雪 摄)

  每年的暑期班期间都是一年中最炎热多雨的季节,不管天气好坏,陈金凤从不缺席,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陈奶奶。图为暑期班教学照片。(新华网李晓雪 摄)

  她还自己花钱买素描纸,在家里给学生们每人画好一张素描画,再带到课堂上教给大家调色上色。图为陈金凤指导孩子们上色。(受访者供图)

  今年,陈金凤又成为社区成人国画班的义务老师,为老伙伴们学习绘画提供方便。街坊们都对她赞不绝口:“陈老师画好、人更好!”图为陈金凤指导老街坊们作画。(新华网李晓雪 摄)

  陈金凤说:“我太喜欢画画了,也喜欢教人画画。不管是谁,只要想学画,我都可以义务教,你们肯定也都能学得会。”图为陈金凤指导大家学画。(新华网李晓雪 摄)

  陈金凤教人学画十分认真,花鸟、人物、山水等类别,都有自己编写的专门的小册子。图为陈金凤教授写意牡丹的教学手册。(新华网李晓雪 摄)

  尽管已经75岁高龄,她热爱学习的初衷却从未改变,电脑和智能手机都操作自如。为了帮助大家掌握白描技法,她还与时俱进,购置了专业的拷贝板。图为陈金凤利用拷贝板帮学生作品起形。(新华网李晓雪 摄)

  “芳情雀艳若翠仙,飞凤玉凰下凡来。”孔雀是传统中国画的题材之一,而气韵生动、随类赋彩的绘画方法,不仅展示了国画含蓄空灵的意境美,更赋予画者文人风骨。图为陈金凤现场绘制孔雀。(新华网李晓雪 摄)

  陈金凤受其父亲陈经五(工艺美术大师)书画影响,专修写意花鸟,兼人物等。她说:“我父亲的画非常好,我们一家都受他的影响,学习画画书法,想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图为陈金凤在家中作画。(新华网李晓雪 摄)

  她画画极其努力,往往晨起便铺开笔墨开始一天的画作,直至深夜方肯辍笔休憩,也正因如此,她的画技大为长进,凭借扎实基本功创造出许多优秀作品。图为陈金凤在家中作画。(新华网李晓雪 摄)

  作品“愿教人间皆富贵,独领风骚百花先”入选《金秋之韵》等书画集;2007年纪念建军80周年,作品《艳芳》获金奖,《和谐》获银奖。《花好月圆》获一等奖,她被授予“中国老年艺术家 ”称号。图为陈金凤画作。(受访者供图)

  身为老党员的陈金凤每天都随身佩戴党徽,她说我永远相信党,支持党,我现在做的这些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图为陈金凤的党徽和荣誉证书。(新华网李晓雪 摄)

  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带头捐款,贡献作品参加义卖,坚持为社会、为他人无私奉献。当街道成立“关爱贫困儿童爱心基金”时,陈金凤捐出的义卖作品是最多的。图为陈金凤义卖画作。(受访者供图)

  陈金凤的丈夫金宪良擅长书法,经常为她题字,也非常支持老伴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夫妻俩都是气质敦厚,能书善画之人。图为老两口在公园自拍。(新华网李晓雪 摄)

  “结发为夫妻,此生相伴行”,两人风雨同舟55载,成为让人羡慕的金婚夫妇。同为老党员的老两口笑着说:“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会继续下去,希望教会更多的人画画。”图为老两口携手同行。(新华网李晓雪 摄)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