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0万贫困人口,你们明年的脱贫计划安排上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9-01-02 16: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陈俊松)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如何落实?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此外,要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并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

  2018年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28日表示,预计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6年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以上,前所未有,也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人数逐年递减的趋势。”刘永富说。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此前公布的数据,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

  我国将在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但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在‘三区三州’有135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还有199个深度贫困县,一共是334个深度贫困县,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如果工作不到位就容易拉后腿。”在12月1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刘永富如此表示。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努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加大扶贫投入加强资金监管,做好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截至2015年底,我国还有832个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28个和125个县脱贫。“预计今年将会有280到290个县摘帽,总计超过430个。”刘永富说。

  离最终“交卷”的时间只有两年了,还有约400个贫困县需要退出,刘永富表示,明年预计摘帽300个多一点,后年几十个。“这只是一个计划,最后要通过严格的考核评估才能确定。”

  不到3万个贫困村也需在未来两年内脱贫。这些贫困村多数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落后,劳动者语言不通、缺少技能,针对不同的贫困人口需采取不同的措施。

  “有劳动能力的,就鼓励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半劳力、弱劳力就鼓励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劳动,当护林员、护理员、保安;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刘永富说,预计有几百万人会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

  随着脱贫攻坚力度的加大,重点贫困村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与此同时,部分非贫困村得到的政策资源相对较少,发展相对滞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意提到,要“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对此,刘永富表示,今年进行贫困村动态调整时,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可以纳入建档立卡,享受扶持政策。另外,地方上可以统筹考虑,贫困县、贫困村任务完成了,可以把政策做一些微调,整合资源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