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邮政资源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首倡地打好邮政扶贫攻坚战

来源:求是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2-27 17: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国有企业要承担更多扶贫开发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落实国有企业精准扶贫责任,通过发展产业、对接市场、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该指导意见关于“邮政系统”方面,强调:“支持供销、邮政及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贫困村”,“推动邮政与快递、交通运输企业在农村地区扩展合作范围、合作领域和服务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与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为包括邮政在内的国有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中国邮政湖南省分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履行国有企业扶贫责任,发挥邮政资源优势,建立完善扶贫体系,助力十八洞村打好扶贫攻坚战,成效明显。

  加强思想引领,以党建促扶贫

  湖南邮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并开展“中国邮政初心使命”学习讨论,重温中国邮政的光辉历史,增强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了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徐茂君强调,要充分发挥邮政企业品牌、渠道、服务及扎根基层的综合优势,变综合优势为扶贫优势,帮助农民创业致富,尤其要让湘西州的扶贫对象得到实惠。全省邮政上下进一步夯实农村业务工作基础,加强支部建设立足第一线,作用发挥下沉最基层。建立健全联系点制度和帮扶制度,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扶贫工作的组织保障体系。同时,湖南邮政还利用邮政网点和线上平台展示和销售政务图书的阵地优势,以及邮政文化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战略。

  健全邮政扶贫体系,厚植产业发展支撑

  湖南邮政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将互联网与扶贫深度融合,使电商扶贫成为扶贫开发的新引擎。省分公司与州人民政府签订的电商扶贫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湘西州委“542战略”和“845”特色产业计划,完善服务“三农”网络,开辟扶贫助农专区。截至今年11月,湘西州邮政有投递配送汽车近300台;服务站点覆盖全州所有乡镇,覆盖60%行政村;打造了装备精、效率高、服务优的农村投递和物流配送体系;在各县(市)建立了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的仓配中心;建立了季节性的农产品进城专线邮路、闭环邮路,基本实现了城区“T+1”和偏远郊区“T+2”寄递时限,提升了客户体验。在农村实现了邮政企业实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体系;打造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邮政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构建了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形成了以“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双行渠道为核心的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发挥企业、政府协同作用,先后在永顺松柏、龙山里耶、龙山洗洛、永顺芙蓉镇等10多个乡镇,举办 40多场农业与电商应用培训,参培人数达3000多人次,培养了一批学电商、懂电商、开网店、做微商的创业人员和团队。探索出了以“政府主导、邮政运营、农民创收”,“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补助、统一邮资补贴、统一打造地域品牌”的“五统一”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为了推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2月,湖南邮政投资30多万元,专门开办十八洞村“扶贫便民邮局”,展示与销售当地大豆、腊肉、猕猴桃等特色农特产品以及村民手工艺品,一年来,已为村民销售各种农特产品近30万元。同时,为村民和游客提供邮政服务和便民服务。服务收益的18%返回十八洞村,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此外,立足这个邮局,借助邮乐网、邮掌柜、邮乐小店、邮三湘等邮政线上平台以及全省邮政扶贫体系,将十八洞优质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年第二届邮政919电商节期间,湖南邮政将“十八洞猕猴桃”作为湖南邮政“919扶贫助农电商节”的“一省一品”项目,通过中国邮政“邮乐网”电商平台,成功销售十八洞猕猴桃4.86万件,24.3万斤,销售额311.3万元,占当地销售总量的60%以上。十八洞“扶贫便民邮局”开办以来,四次得到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报道,便民邮局使用的“精准扶贫·感动中国”宣传标语通过中央电视台播放后,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整合资源,创新文化旅游扶贫体系

  湖南邮政联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立足湘西文化和旅游资源,围绕“湘音、湘情、湘愁、湘味、湘景、湘业”,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率先举办“湘西邮世界,世界游湘西”主题旅游推介会和系列明信片新闻发布会,以邮政特有的文化色彩,将美丽湘西、美丽十八洞村寄出去,把远方的朋友请进来。对接湘西州“州庆60周年”活动,成功开发了州庆60周年主题邮册。立足土司文化,借老司城申遗成功2周年之际,与永顺文旅集团强强联手,开展以“金融寄递到邮,免费游玩老司城”主题营销活动,回馈感恩金融、寄递新老客户,同时搭载旅游品牌发展文化传媒。

  结合文化旅游,为加大十八洞村的宣传力度,2017年,湖南邮政设计发行了十八洞村扶贫明信片5万枚、《精准扶贫首倡地》邮册2000册、《精准扶贫·感动中国》邮册2000册,免费设计印制了价值120万元的十八洞猕猴桃广告明信片,提升了十八洞村的影响力。

  汇聚社会力量,推进社会大扶贫

  2016年4月, 当得知十八洞村“418项目”认购效果不佳时,湖南邮政迅速成立精准扶贫十八洞项目组,并联合地方政府,借助中国邮政微平台,推出了“十八洞村 418 桃树认领公益活动”。任何人只要花 418元,就可以认领一棵桃树的采摘权,同时享受十八洞村“荣誉村民”的权益。短短 8 天时间,各社会爱心人士共认领桃树 4060 棵,筹集善款169.7万元,为十八洞村每户增收5413元。湖南邮政与省妇联联合,率先在全国建成省级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有效数据量达 180 万条,吸引了50万人关注,并据此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情感关爱活动,共募集善款634.54万元,其中湘西17.64万元,全省已有6.3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受益接收彩虹包裹。与州委州政府、通信运营商等合作开展推广“N站合一”模式,将各种便民服务叠加到包括十八洞村“扶贫便民邮局”在内的站点统一办理,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与实惠;与湖南盘古电商、湘西猕猴桃产业联盟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社会效益为立足点,开展“互联网+扶贫+公益”行动。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根据邮政集团公司安排,湖南邮政已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将服务精准脱工作作为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期待与相信,湖南邮政在服务精准脱贫方面将有更多新举措、实现更多新作为。

  (作者:姚茂华,长江师范学院副研究员;高文香,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党组党建部副主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