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在湘西,情牵十八洞 ——湖南机电职院教师芮松的爱心帮扶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2-25 16: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生贵 报道

  芮松,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党员教师,担任人文科学学院体育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湘西爱心帮扶工作,被所资助学校和受帮扶乡亲亲切地称为“扶贫老师”。

  2018年,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决定参与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计划,芮松第一个报名参加学校项目工作组,从8月初进驻十八洞村到10月底完成项目帮扶任务撤回返校,整整三个月吃住在村寨,与苗族同胞共同劳动,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帮他们解难题,赢得了十八洞村村民和花垣县驻村工作干部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赞扬。

  芮松的湘西扶贫故事还要从8年前讲起。2010年暑假,学校派遣芮松到湘西有关中学开展招生宣传,一路所见所闻让生长、工作都在城市的他大为惊讶。有的学生还穿着打补丁的裤子,有的中学生为了省钱从家里背米到学校食堂免费加工,一个罐头瓶子装的咸菜要管一个星期。芮松被震惊了,回来后“郁闷”了很久,决心要帮一帮这些孩子,尽个人之力有多少帮多少,反正那时还没有谈女朋友,也不用请示汇报,立马开始行动。从这一年开始,芮松先后联系到花垣县排谷美小学、道二乡小学、边城高级中学,给这些学校的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捐钱捐物,如今当地已有六所中、小学与芮松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贫困学生帮扶联系。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号召,湖南机电职院以专业和人才优势与十八洞村签订“校村战略合作协议”,并派出芮松等3人帮扶工作组进驻十八洞村,芮松开上自己的私人汽车就出发了。

  十八洞村正在开发农村旅游,你一定在向往“住在旅游区里多惬意啊!”但你不知,正在开发的十八洞村没有食堂,每天只能东混一餐西混一餐,赶上村民谁家开饭拿起碗筷也不用客气,只是用餐后一定要交上30元一餐的伙食费;苗家民宿费用高,帮扶工作组成员们只能住到村外,每天还得开车10多里路进村工作。生活只是小事,帮扶任务才是大事,最难的事。

  芮松所负责的是学校与村部、村民的沟通及帮扶物质采购、施工人员调配、帮扶组后勤保障、相关用车接送等工作。帮扶项目工程最紧张的时候,芮松总是仗着自己学体育的身体好,亲自上阵。项目所在竹子寨和梨子寨都建在山坡上,房子挨着房子,前面人家的屋檐顶着后面人家的墙根,通道狭窄,而且都是青石板台阶,运送材料的车辆根本到不了村民家里,建筑材料就得人抬肩扛搬进来, 3、4吨的材料物资,芮松老师硬是扛到了施工现场。

  笔者在十八洞调研的两天时间里,发现芮松私家车的后备箱里有好几大包饼干,觉得有些奇怪,因为在笔者印象里他从来不吃零食。离别当晚8点多钟,开车送笔者去怀化高铁站时问他“晚饭怎么解决?”他淡然地回应道:“后备箱里有饼干。”一边开车一边就着白水啃饼干,成为了芮松的常态,并一直坚持到了项目竣工验收。

  芮松的妻子也是机电学院的老师,两个儿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才2岁,正是离不得人走不开的时候。驻点帮扶三个月,芮松把孩子、家务全丢给了爱人,没有请一天假或者离岗。10月25日,妻子小谢实在想不过就利用没课的机会赶去十八洞看他,芮松急不过,第二天急急忙忙就将谢老师打发回家了,连十八洞的风景也没来得及看上一眼。

  十八洞小学是项目工作组这次“顺带”的一个帮扶项目,主要是凭借芮松在湘西多年的学校帮困助教工作经验主动揽下来的。他发动组织自己人文学院体育教研室的全体老师捐钱购买体育器材赠送十八洞小学,又自己掏钱买来软质塑料护栏将原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花坛竹制护栏替换下来。他带去了2名自己体育项目导师制活动小组的学生送到十八洞小学支教,给学校开起了体育课。

  机电职院十八洞村的帮扶项目顺利通过考核验收。离开十八洞的前两天,芮松每天在寨子里项目上面转几次,总是很不放心地跟每一户帮扶对象反复交代。听说他就要走了,淳朴的苗家人依依不舍,拿出自家的特产山货往芮松手里塞,都被芮松老师婉言谢绝了。

  10月30日一大早,为避免打扰苗家乡亲,芮松悄悄离开了苗寨,带着欣慰与牵挂踏上了返校归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