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国兴:3万碗免费米粉暖人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2-21 17: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倩

  12月20日,清晨6时起床后,煮汤、炒配菜、烧热水……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居民刘国兴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刘国兴经营着一家10余平方米的米粉店。他的店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孤寡老人、学龄前儿童吃粉,一律免费。从2011年开店至今已延续7年,共免费送出米粉3万余碗。

  “众筹”开店

  刘国兴以前是一个油漆工。2005年下岗后,身患呼吸道职业病的他,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吃饭都要借钱。

  刘国兴的困难,邻居们看在眼里。2011年,德馨园社区一门面转让,社区居民曹建国上门劝刘国兴把店子盘下来做点生意。刘国兴却发了愁:家里一分钱都没有,怎么盘店、怎么开店?

  曹建国当场掏出2000元钱,“这钱你先拿着。你别急,我再去吆喝吆喝,大家一起帮你想办法。”不到3天,你50元、我100元,社区居民们凑了1万元钱给刘国兴。

  看到店里还缺炉子、热水瓶等,大家又开始新一轮“众筹”。“我家里有热水瓶,明天拿过来”“老刘,电磁炉你别买,我家里的送给你”……很快,邻居们又帮刘国兴把设备凑齐了。

  得知刘国兴煮出的米粉味道平平,平日并没有打过交道的刘师傅主动找上门:“老刘,我以前做过厨师,我来教你熬汤和炒些配菜吧!”

  提起这些,刘国兴很动情。“我一没钱,二没技术,能把店开起来,全搭帮这些好邻居。”

  传递爱心

  平时节约的刘国兴夫妇,开店当天“豪气”了一把,请帮助过自己的人在新店里吃了一碗亲手煮的米粉。

  当着街坊邻居的面,刘国兴承诺:只要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等来店里吃粉,一律免费。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街坊邻居帮了我,我也想做点什么来报答他们。”

  刘国兴的店里,茶水一年四季对路人开放,路过的口渴了,都可以进来喝杯热茶。刘国兴把自己做的酸菜等,也时不时给邻居送去。刘国兴有做油漆的手艺,得知邻居家里粉刷墙面,他总是主动去搭把手。

  社区80岁的孤寡老人刘金莲是店里的常客,平时她家里维修电视、换电灯泡等事情也都是刘国兴帮忙。“如果我连着几天早上没来吃粉,刘国兴都会跑到我家里来看一下。”老人说。

  2016年,刘国兴将粉店改名为“好人多粉店”。刘金莲送来了一面印有“好人一生平安”字样的锦旗。

  为什么自己手中不宽裕还花钱送锦旗?刘金莲的回答很朴实:“每次吃粉,国兴从不肯收我的钱,平时还对我百般照顾,就像家人一样。我希望像他这样的好人一生平安。”

  ■点评

  刘国兴用7年爱心,践行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朴素价值观。他送出的每一碗米粉,都滚烫火热。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刘国兴事迹感染下,德馨园社区商业街10多家门店组建了“好人好店联盟”。他们效仿刘国兴做公益,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