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轮椅支付成老年人最大障碍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2-18 17: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门诊量较大的这五家三甲医院,共享轮椅存放情况如左图所示。上图为解放军总医院内的共享轮椅。

  街头的共享单车进入了寒冬,而在北京的各大医院,共享轮椅却方兴未艾。虽然都是手机扫码、自助使用,共享轮椅显然比共享单车受到了更多的爱护。但对于老年人而言,要想使用共享轮椅,往往却要让年轻人代劳。

  发现 医院里的新“标配”

  和自助挂号机、导医机器人一样,共享轮椅几乎成了北京各大医院的“新标配”。

  上周五,在解放军总医院门诊大厅内,不时能够看到正在使用共享轮椅的患者。来自唐山的孙女士是第二次带着母亲来看病,她对如何使用共享轮椅已经“轻车熟路”。

  和人们熟知的共享单车一样,共享轮椅的使用也非常便捷: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就能够推走轮椅。不仅如此,共享轮椅在外形上也与共享单车有着相似之处——共享轮椅的轮子上有一把智能锁,形同于共享单车的智能锁。只不过共享轮椅智能锁的安装位置更低一些。

  在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通道,15台共享轮椅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里的共享轮椅是固定锁桩式的,和解放军总医院的共享轮椅有所区别。因为是扫码开锁,这种共享轮椅使用起来同样方便快捷。一位患者家属是第三次来借轮椅了,他评价道:“共享轮椅非常轻,很好用,借还都很方便。”

  在中日友好医院的急诊区门前,也设有14台锁桩式共享轮椅。除了需要扫码,这里的共享轮椅在借还时还要打开手机蓝牙。尽管操作更加复杂,但仍有一半轮椅被借走。

  因为使用人群、使用场景的不同,共享轮椅又有明显区别于共享单车的地方。不管是锁桩式还是无桩式,归还共享轮椅时都必须要还到原位。这和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从而导致管理成本畸高形成了鲜明对比。

  现场 来借还的都是年轻人

  据了解,公益属性是共享轮椅的一大特色。在友谊医院,共享轮椅可以当天免费使用,只有超过24点才会按照10分钟1元的标准收费。同时,一天收费封顶为30元。在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医三院,也都设有2小时的免费使用时长。

  协和医院和北医三院的共享轮椅,都是由运营商健租宝公司提供。该公司共享事业部总监张喜强介绍,根据后台数据分析,协和医院共享轮椅的平均服务时长为485分钟,而在北医三院,这一数据为252分钟。轮椅不同于自行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在这方面,普通大众的认知还比较薄弱。张喜强发现,10个人中至少有6个不会收轮椅。“所以我们在租借页面上放了一段视频,大家一看就会。”

  他表示,共享轮椅并不是在普通的轮椅上加一把智能锁那样简单。在协和医院投放时,他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测试,最后才确定了现在的样式。

  “我们加厚了靠背,增加了舒适性;坐衬是网面的,能够透气防褥疮;我们还把靠背后面的储物兜取消了,防止使用者遗忘财物。”他介绍,他们对轮椅进行了6处优化,还会定期消毒,并且对智能锁也进行了改进。

  然而,许多投放了共享轮椅的医院,并没有取消传统轮椅出租的服务。中日友好医院就曾发文表示,考虑到部分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不能熟练使用手机,医院门急诊仍将保留部分人工租借轮椅,患者可以通过交押金或押有效证件的方式进行租借。

  记者发现,共享轮椅在借还上的确有一定难度,虽然使用者主要是老年人,来借轮椅的却基本上都是年轻面孔。“有的发送验证码,有的需要连接蓝牙,有几个老人会用蓝牙?又有多少老人有支付宝呢?”一位业内人士称,要使共享轮椅变得更加普及,应该降低门槛,操作越简单越好。

  调查 就诊高峰期供不应求

  共享轮椅的出现,不仅仅来源于“共享经济”的刺激,更多的则是现实刚需的驱动。

  解放军总医院官网的一篇文章称:“共享轮椅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以往病房轮椅紧缺的问题,也解决了外地活动障碍患者、老年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减轻了陪同家属的压力,受到各位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据了解,轮椅租借本来是医院提供的一项便民服务,但是不管医院准备多少轮椅,总是会面临不够用的尴尬。究其原因,是患者或家属借走轮椅后,经常好几天都不还回来。租借轮椅不但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严苛的使用规定也让患者感到不便。共享轮椅的出现,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在解放军总医院,所有共享轮椅都是由一家名为“本木医疗”的公司投放。现场管理员称,他们投放了一百多台共享轮椅。非高峰时段,2/3的轮椅都能借出;高峰期,100多台轮椅不但能全部借出,甚至还会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

  使用说明显示,这里的共享轮椅是采用微信扫码,经过实名认证、交纳299元押金之后,便可以免费使用。“下午6点前必须归还,否则就会扣30元钱。”管理员称,这样的规定是为了对使用者有个约束,“下午6点基本上都看完了,不会影响使用。”

  据了解,北京至少有三种共享轮椅正在运营。除“健租宝”公司外,在解放军总医院、友谊医院,使用的是“本木医疗”的轮椅;在中日友好医院,使用的则是“苏州老宝贝”公司的共享轮椅。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小V轮椅、畅行一点通等共享轮椅运营商。如此庞大的阵营,让人不禁联想到曾经炙手可热,如今却冷冷清清的共享单车。

  曾经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都要倒了,共享轮椅能坚持下去吗?许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期待 如何避免“单车覆辙”

  “共享轮椅其实就是轮椅租赁,本质上是便民轮椅。”健租宝公司总裁李锦全表示,传统的轮椅租赁存在着缺乏维护保养、无法消毒、产品单一等短板,这些都是医院难以解决的问题。而第三方机构推出的共享轮椅,则大大改善了这些情况。

  李锦全认为,共享轮椅只是借用了“共享”的名头,和共享单车有着本质不同。共享单车更多的是资本的运作,大家一拥而上,恶性竞争,而不去考虑市场的真正需求量,造成了整个行业的难以持续。反观共享轮椅,则是建立在真实需求上,其投放量与共享单车不可同日而语,是根据医院门诊量换算出来的,不能冒进。以协和医院为例,协和医院的单日门诊量约为15000人次,按照5‰的比例来计算,所需要投放的共享轮椅应为75台。目前,健租宝只投放了15台,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十分正常。

  同时,共享轮椅还避免了共享单车胡乱停放、被恶意破坏的命运。无论有没有固定锁桩,共享轮椅都要求在规定区域内停放。而且,医院的保安和监控装置,也使得共享轮椅被人为破坏的情况大大减少。根据健租宝方面的统计,共享轮椅被破坏的比率不到1%。

  市场是检验一切的真理。如何让共享轮椅变得更加适老、更加适应市场,相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