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傅强:卖掉房子做公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2-17 16: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傅强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证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个人简介:

  “湖南是雷锋家乡,人人都可以参与公益、人人都应该参与公益。”这是傅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傅强,男,40岁,长沙市雨花区群英公益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2018年11月,上榜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长沙报道

  “叔叔,你们还会再来么?”

  “傅总,变天了,村里很冷……”

  “你们注意保暖,多加件衣服”

  “我不是这个意思,您能不能给村里孩子弄些东西……”

  这是傅强发在朋友圈的一段对话,这段文字的背后,是群英会20多名志愿者们忙到凌晨3点,将价值100多万的温暖包入库,让近4000名山里娃不再受冻的温馨故事。

  在很多人眼里,傅强已经成为一种公益符号。他20岁就开始从事公益活动,从汶川地震到2017年湖南洪灾,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有组织、规范化的公益团队,傅强一直在奔走,他把公益服务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傅强为贫困家庭孩子送去冬衣。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善念种子,在幼小心田萌芽生长

  傅强出生在长沙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患病常年在家休养,在傅强11岁那年,母亲不幸因病去世。后来父亲因执行公务出国,年幼的傅强成了留守儿童,被迫从省会长沙去到了爷爷老家,由姑姑照顾。

  那是一个极其贫困的乡村,然而,纯朴的乡亲们知道了这个孩子的遭遇后,都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竭尽所能照顾着傅强,在乡下一年多时间里,乡亲们帮助傅强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满是丧母之痛的傅强,心里渐渐有了温暖。回到长沙后,年少的傅强心里暗暗发誓,要加倍努力,以后自己有能力之后一定要回报大山深处那些善良的人们。

  也是从返回长沙的那一刻起,善念在他的心底萌发,成长。

  卖掉长沙房子,参与汶川地震救灾

傅强在汶川地震一线救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00年以来,湖南一群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通过网络走到一起。纯“草根”的集合只是希望为社会上一些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傅强成了其中之一。

  2007年,湖南37家民间爱心组织联合组建了湖南公益联盟,傅强被推选为联盟负责人。一年后的一场大地震,让这个创立不久的团队迅速从磨合阶段走向了实战。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傅强带队前往重灾区开展救援。没想到一呆就是两年,期间灾区需要资金,傅强回到长沙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再次赴川。

  当时,理县每天还会有数十次大大小小的余震。一天下午,傅强驾车去日尔角村送物资,一块巨石突然从山上滚落,傅强当时猛打方向盘,车子冲出狭窄的山路,半边悬空卡在路边。“幸好几位村民经过,死死拖住车子,如果再往前半米,就会掉下数十米深的山崖。”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仍让傅强心有余悸。公益的脚步却没有因此犹豫和停下。

  在此期间,他发起的“湘理相亲”关爱四川理县公益活动,为理县中小学校募集捐建了14间爱心图书室、10间爱心电教室,资助理县困难学生千余名。

  不止在四川,在湖南,傅强和他的公益团队也资助了数以万计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在扶贫一线,同样流淌着他们挥洒下的汗水,已累计在湘西、娄底、宁乡、安化、平江、炎陵等地直接资助贫困对象2万人次。

  抗洪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

2017年7月,傅强在宁乡参与救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17年7月初,湖南多地遭遇罕见暴雨洪水灾害,傅强第一时间在长沙启动湖南民间联合救灾行动,并动员宁乡、辰溪、城步、新宁等地的志愿者参与其中,转移百姓,发放物资,维持秩序。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救灾的日子里,发完救灾物资往往已是深夜,傅强和志愿者就找一块空地,铺上纸箱,席地而睡。第二天,天还没亮,他们又奔赴下一个受灾点,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救灾中。

  得知宁乡沙河市场有部分群众被困在洪水之中,傅强通过民间力量调来冲锋舟,前往营救。为了让不习水性的孩子们尽快抵达安全区域,他数十次蹚着洪水,把冲锋舟上的孩子们一个个抱上岸。4个小时,1艘冲锋舟,往返12次,共营救出60名受困群众。

  当傅强疲惫不堪准备坐下来休息一会时,才发现一条蚂蟥已在腿上吸得“圆滚滚”。一名被救群众由衷感叹:“你们志愿者真是活雷锋!”

  据统计,在2017年湖南洪灾救援中,傅强共组织发动了4000余名志愿者直接参与救灾行动,累计开展一线救援140余次,转移安置被困群众1200余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