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生打工赚钱支付父亲医药费希 望早日养家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2-13 16:58:13
时刻新闻
—分享—

   17岁崇州女生宿瑶:

  打工赚钱支付父亲医药费希 望考上大学早日养家

  今年10月份,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发起寻找百名“中国好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作为四川唯一合作媒体,在四川寻找10位“中国好少年”,讲述他们的故事,关注他们的成长。

  12月6日,崇州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内,一头利落的马尾,17岁的宿瑶显得有些稚嫩。在班主任周静眼中,宿瑶是一位让人心疼的姑娘。

  宿瑶从小和父亲、奶奶相依为命,父亲因病在家休养后,15岁的她就扛起了家中重担,靠寒暑假和周末去打工,为自己赚取生活费以及父亲、奶奶的医药费。谈及未来目标,她想得很简单却又很朴实:“想考上大学,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供养父亲和奶奶。”

  和父亲奶奶相依为命 寒暑假外出打工养家

  崇州市观胜镇青柳村一座普通农房小屋,就是宿瑶的家。如今,因为忙于学习和各项活动,她往往好几星期才能返家一次。而家中,只有年迈患病的奶奶和精神不太好的父亲。

  宿瑶三岁时,父母外出打工,而母亲在这次离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从我记事起,父亲的身体就不太好。”她回忆,那时父亲大腿患有骨髓炎,再加上文化程度不高,只能通过做力气活来养家。

  深知父亲的不易,宿瑶从小便是老师心中懂事的好孩子。14岁时,父亲因意外导致右脚踝骨折,家中从那时起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此后,不幸接踵而至,父亲又被查出患有尿结石和乙肝,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我和父亲商量,想趁寒暑假去打工。”父亲患病后,宿瑶成为家中唯一劳动力。中考结束后的暑假,她来到家附近的元通古镇找了一份工作。整个假期,她打工共获得三千多元工资,全部交给了奶奶保管。在就读高中期间,她省吃俭用,每个星期的生活费仅70多元。

  为节约学费读职高 希望考上理想大学

  中考结束后,宿瑶考上了普通高中,但当她将高中录取通知书放在父亲面前时,却对父亲说:“爸,我想去读技术学校。”

  “家里当时光一年的医药费就要好几千,根本支付不起就读普高的费用。”为了节约学费,宿瑶选择了崇州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然而,打击却没有结束。宿瑶上职高时,父亲又因长期饮酒影响了大脑而神志不清。回忆这些,她眼眶不禁发红,一旁的班主任周静劝慰她:“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在周静眼中,宿瑶是一个很有自尊心的孩子。“当初宿瑶进校时,学校就了解到她家中情况,提出为她减免学杂费,但她一直不同意,坚持靠自己打工挣钱支付学杂费。”到了高二下期,家中再次发生变故后,无力承担学费的宿瑶才接受了学校的善意。

  因为家庭困难,宿瑶也曾想过职高毕业后就直接上班,但这个想法却被周静否决了。“我告诉她,上了大学就有更多办法,可以申请助学金,平时的生活费也可以靠打工来支付。”谈到这里,周静笑了,“实在不行,我还可以帮她付大学学费。”

  周静表示,宿瑶平时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在父亲出意外后,虽因压力太大有所分心,但成绩仍列班上前五名。谈及未来的打算,宿瑶的愿望很简单:“我的目标是考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读大学期间,能赚更多的钱给家里,帮助父亲早日康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罗田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