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残联多措并举提升未成年残疾人的幸福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0-19 10: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来,湘潭市残联以精准扶贫为重点,以创新为动力,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多举措开展关爱未成年残疾人,为未成年残疾人提供人性化、多元化服务,推动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扶贫、托养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展开,提升未成年残疾人的幸福感。

  创新工作方法 助残疾儿童融入社会

  “宝贝儿,来,往这边爬——对啦,真棒!”在湘潭市一医院儿童康复科,10个月大的脑瘫宝宝小青青(化名)在医生的引导下,流畅地做完了爬、翻身、抓物等一整套动作。看着孩子这几个月的巨大变化,母亲毛女士流下了欣慰的泪水。这一切,都得益于湘潭市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

  0-6岁是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时期,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是残疾儿童康复的关键,为了帮助贫困残疾儿童早日走上康复路,湘潭市残联率先在全省做好0-6岁残疾儿童筛查工作,积极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今年共为518人次肢体、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13名听障儿童适配助听器;为8名聋儿植入人工耳蜗。该项目的实施有力缓解了这些残疾孩子的家庭困难,为残疾儿童提供难得的康复机会,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逐步提高生活、学习能力,能够与正常孩子一样拥有健康美好的明天。

  残疾儿童由于身心缺陷等各种原因,其融入社会比一般人要困难得多。为让有身体或心理等方面缺陷的未成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独立生活,湘潭市残联多次组织志愿爱心人士到市儿童福利院、市特校、亲园培智学校等地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向残障儿童主要是自闭症患儿及家庭提供物资、精神方面的帮扶。与市特殊学校联合开展运动会,培养残障儿童积极乐观的品格,为聋哑儿童赠送画板等学习工具,邀请自闭症儿童及家长看电影,请心理咨询师为自闭症患儿家长、老师上心理减压课……一系列的关爱措施让自闭症儿童、家长受益。

  湘潭市残联还积极开展、配合、协助关工委、各级共青团组织、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做好爱心助残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引导残健共融,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的重大节日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营造平等、互助、友爱、和谐的社会氛围,让残疾儿童共享文明成果,共同沐浴祖国幸福阳光。

  营造氛围 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教育

  残疾孩子是一群特殊的“天使”,同样也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为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湘潭市残联将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有机融合,积极开展康复训练、阳光助学、心理疏导、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创造有利于残疾孩子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近年来,湘潭市残联制定并印发了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业务指导和督查“二合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优化湘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设立心理辅导室,及时发现安抚残疾儿童心理、情绪问题。坚持把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残联各项工作内容,并根据残疾孩子的不同特点开展爱国、文明、自立自强等不同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与业务工作同实施、同建设、同推进,有效促进了未成年残疾人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和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

  在日常工作中,湘潭市残联结合未成年残疾人的个性需求,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有康复需求的未成年残疾人进行康复救助,将0-6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项目延伸到7-14岁。通过单训、亲子同训、户外实践等方式,提高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仅今年就争取资金920.6万余元,为539名未成年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并实现康复有效率100%。同时在全市开展“阳光助学”工程,对于那些到入学年龄的贫困残疾孩子,积极帮助他们享有公平教育的机会。加大对贫困残疾孩子的摸底核实,协同教育部门重点推进解决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为制定“一人一案”打好基础。今年争取资金75.83万元,资助残疾学生461名。并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有效提高他们的文明道德素质。培养选拔8名优秀的残疾未成年人运动员,代表湘潭参加省残运会,取得7金、4银、3铜的好成绩。

  湘潭市残联还充分利用爱耳日、爱眼日、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契机,走上街头,精心推出主题宣传展板,加大对残疾孩子康复教育和优秀典型事迹的宣传推介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扶残助残氛围。通过多方宣传,社会各界深入认识、了解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让未成年残疾人亲身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们心中充满阳光。

  探索融合 成就残疾人健康人生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岳塘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我们看到,残疾人康栩嘉正在熟练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湘潭市残联探索融合,多举措开展对残疾人教育,成就残疾人健康人生集中体现。

  残疾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为更好地解决特殊群体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湘潭市残联加强未成年残疾人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的心理行为。组织、调动社会资源,开展有利于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心灵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和社会心理辅导等公益性服务,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一对一”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自卑心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健康发展。

  湘潭市残联在把对残疾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疏导作为关爱残疾学生的首要任务来抓的同时,加大对残疾孩子助学的帮扶,从政策宣传、工作督查等多种措施入手,力争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经审核确定,2017年度全市共有330名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纳入资助对象,资助金共计60.08万元。今年8月又制定《关于开展2018年“智力扶残、后代扶强”助学活动的通知》,对该市131名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和成绩优秀、在校表现突出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给予资助,资助资金共计15.75万元。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开展开展全市学前及在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核查摸底,今年上半年以来,配合教育部门共审核春季学期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对象424名,教育部门对他们予以800至1000元的学杂费减免资助。为精准核实未入学人数及具体情况,进一步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研究制定“一人一案”的解决办法。今年到目前,收集到该市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217名,其中农村残疾人少年儿童145名,占66.8%,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少年儿童181名,占83.4%,为进一步保障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的权利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湘潭市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残疾人683人,以培训促就业。并实施残疾人创业扶持专项行动,省级创业扶持项目,扶持我市103名残疾人创业;市级创业扶持项目,重点扶持农村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创业对象。目前正在收集各县市区残联申报资料。出台《关于2017年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17年7月-2018年7月,市残联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共计20人次,共发放公益岗补贴资金304459.8元。这些公益岗分别安置在后勤、辅具服务、就业服务、康复服务等岗位,协助残联从事为残疾人服务工作,既解决了部分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就业问题,又有力地促进了残联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了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和帮扶脱贫作用。

  湘潭市残联还配合人大执法检查,切实解决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进一步对该市未入学适龄残疾少年儿童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掌握,提高准确性,针对该市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的原因及现实教育需求,制定“一人一案”的措施,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方式,千方百计、合理安排其接受教育。开展2018年度残疾人高中生、大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生、大学生资助,力争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突出自强自立等教育内容,培养残疾儿童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同时,结合“全国助残日”等节日,组织爱心助残单位开展适合未成年残疾人身心发展的公益牵手活动,丰富残疾儿童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残疾人树立健康心态,为他们残缺的人生增添一抹阳光,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赵爱彬 张妍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