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老中医药焕发生机 亲子家庭踏上探索药草之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0-19 10: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活动现场。

湖南中医药大学讲师为诺贝尔摇篮的老师、家长和孩子进行中医知识讲解。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通讯员 舒蕊婷 记者 苏小莉)“山药、橘皮、蒲公英,竟然都是药啊……”“药草晒干研磨成粉还能做香囊,可以随身佩戴,亦可放进枕头,有助安神……”10月17日,在诺贝尔摇篮少年儿童农场177组受邀家庭体验了各类中草药的神奇。

  这是继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后,举行的一场“大手牵小手、牵持中医药”大型中医药推广活动,通过幼儿讲中医故事,中医科普讲解,儿科咨询义诊,按摩推拿体验,太极拳表演,亲子香道体验,亲子生态绘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阐述了中医这一国粹的时代内涵。

  原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湖南省武术协会顾问梁尔源,湖南中医药大学书记秦裕辉,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李江山,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春华,湖南省儿科名医张涤,中华香道协会副会长喻均华等领导,以及诺贝尔摇篮177组部分预约体验家庭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亲子家庭制作香囊

通过观察画百草

  讲中医故事、体验亲手制作香囊、画百草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医圣张仲景的故事……”。现场讲中医故事大赛,3岁大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向观众们讲述着医药故事。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历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多年来一直在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探索出讲故事大赛的方式,让孩子们认知世界,认识榜样,真正实现教学相长,知行合一。看似不经意的一次故事大赛,埋下的种子终究会长成参天大树。

  “中医药学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中华香道协会副会长喻均华介绍到,不同的药草会有不同的功效,制成中药香囊不仅赏心悦目、清香扑鼻,更有驱蚊除虫、安神醒脑、防病健体、增强抵抗力等功效。佩戴同时也蕴含着中医防病于先的“治未病”理念。现场家长们和孩子们一起努力,在中华香道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有的还对自己制作的香囊用珍珠进行了装饰,孩子们开心的将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囊送给亲人。

  孩子们还根据自己的观察,参与了现场“画百草”游戏,面对各类药草植物,仔细观察分辨其特性,然后与家长一起画在画板上,一颗颗药草跃然纸上,仿佛闻到了香味,呈现出秋季五彩缤纷独特的景象。

中医专家张涤义诊

小儿推拿体验

  儿科名医义诊,纯绿色疗法教会父母面对孩子生病

  此次义诊活动,诺贝尔摇篮的家长和老师期待已久。张涤,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二楼名医堂儿科主任医师,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治疗小儿疾病,是湖南省极具名气与良好口碑的好大夫。每个周一到周五,张涤都要全天坐诊,每天两百多人。在家长们的口中,他不仅能看得好各种疑难杂症,而且平均看病费用仅为二三十元。“能用中医治好的病尽量用中医,这样能够节省家长的医疗费用。”张涤说。

  湖南中医药大学在诺贝尔摇篮设立了3个小儿推拿室,既为有需求的儿童家长通过绿色有益的纯中医手法解决儿童身体的问题,又作为一个窗口向广大家长宣传小儿推拿等中医纯手法的儿童保健知识。

  湖南中医药大学还以张涤等儿科名医的名义设立了儿科名医工作室,并不定期安排张涤等儿科名医前往工作室举行义诊活动。

  中医公益课堂科普讲解中草药奥秘

  当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讲师还为诺贝尔摇篮的老师、家长和孩子进行了中医知识的讲解,让大家对中医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湖南中医药大学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了中医儿科讲师团,定期针对诺贝尔摇篮保健人员、教师、保育老师、家长提供专业儿童护理、营养与健康等专题讲座。

  诺贝尔摇篮认为,现在的孩子,从小接触比较多的是西医,到了初中、高中,学习的生物化学,也都是西医的基础,缺少了中医的土壤,他们自然对中医不感冒。应努力为孩子营造中医氛围,让孩子从小接触中医,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学习中医。从现在起,诺贝尔摇篮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携手传承国粹,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中医药文化进幼儿园,通过中医药科普宣传和趣味性的体验活动,集中展示中医药魅力,寓教于乐,让幼儿感受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沁润中医中药文化、认识中医中药功能、感受中医中药魅力,在幼儿心中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发展储备后续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