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慈善奖】把善心善意化作内在需求,给更多人带去温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0-16 17: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元盛世集团获得2018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青绿的草地,宽阔的操场,童趣满满的文化墙,现代化的教学楼和学生公寓……这里是湘潭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也是湘潭建市以来最大规模公益捐赠之一。

  而学校的捐建者正是今年“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天元盛世集团——共捐建8栋校舍,总投资7680万元。多年来,该集团各类捐助金额达上亿元。近日,记者随湖南省慈善总会走近了这样一个慈善企业。

  “教育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谈到捐建学校的初衷时,身为天元盛世集团董事长的刘建元说,对孩子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教育,因为好的教育,足以改变他们的一生。对企业来说,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反哺社会就是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真正有利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未来。

  2011年8月,雨湖区原金桥小学被整体征拆,湘潭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区新建一所占地20亩,预算2000万的学校,他毅然决定捐建,并主动要求加大预算。为了建成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名校,刘建元不畏寒暑时时守在工地,事事操心严把质量关,最终以7680万完成学校建设。

  记者在风车坪建元学校看到,学校占地50亩,办学规模达到48个教学班,为湘潭市雨湖区基础教育提供2000个学位。整个校园由办公区、教学实验区、生活服务区、体育运动区四大功能区组成,校园环境舒适。

  “以善作底色,以爱润童心,以礼立品格。”刘建元和他带领的天元人用“钢筋水泥间”的大爱,为孩子撑起一片碧海蓝天。刘建元更是将“兴教助学”作为公司的慈善方向——致力为湘潭市的教育事业提供无偿的支持,助力下一代成长。

孩子们给刘建元董事长送来亲手种下的向日葵及蔬菜瓜果。

  让善心善意,给需要的人带去更多温暖和关爱

  其实,知识改变命运,在刘建元身上有着最好的诠释。

  他出生于湘潭护潭乡繁城村的一个普通农户家,酷爱学习的他自学考取了一级施工员。1984年,他被天津理工学院录取,再次踏入了学校的大门。他的命运由此而改变。

  1992年,时任湘潭雨建二公司总经理的刘建元临危受命,出任当时的城郊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即后来的天元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并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在2014年4月成立天元盛世集团。

  刘建元时常督促天元人学习,他坚信,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求索才会进步。

  在刘建元看来,企业乃社会公器,发展公益事业是天元坚持的一份社会责任。“把‘善心’‘善意’化作企业内在的需求和自觉行动,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更多温暖、阳光、关爱和幸福!”

  该集团党委书记沈晓明告诉记者,二十多年来,天元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社会担当——

  2000年初,公司出资830多万元支持繁城西村小区公共建设;2008年,公司为抗冰救灾捐款47万元、抗震救灾捐款50万元;捐款10万元扶贫资助湘西永顺县的建设;2012年捐资5万元给湘潭县乌石镇红家山村修建道路……

  沈晓明说,小到高考爱心送考、对困难家庭、失学儿童的援手,大到抗洪救灾、汶川地震的捐助,多年来,天元各类捐助金额达上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