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蒋洪松:归国扶贫帮困美家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10-09 17: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蒋洪松和他的绿色生态农业园。.jpg

蒋洪松和他的绿色生态农业园。

  红网时刻永州10月9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杨万里 陈斌 杨祝群)在永州市零陵区,周围十里八乡知道蒋洪松这个名字的民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扶贫帮困美家园的大好人。”

  立领T恤、牛仔裤、黑色休闲鞋,身高180cm,衣着朴素,待人平和。今年49岁的蒋洪松是奥地利华人,祖籍湖南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罗川屋村。从海外归国创业,蒋洪松致力于带动家乡贫困户脱贫摘帽,现任湖南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2年至1996年,蒋洪松在奥地利、德国打工,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月薪2000多元。蒋洪松回忆:“被老板和主管当众批评,挨骂过无数次,一年到头也只能供自己一个人糊口。”

  蒋洪松的血液里始终流淌着湖南人“不怕死、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的性格特点。1997年,蒋洪松决定创业,用两个月时间筹得100万元,创办了一家集餐饮、百货、娱乐为一体的公司,并很快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蒋洪松意识到,创业必须吃苦,必须打拼,必须创新。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2007年,蒋洪松毅然回到家乡创业,以独到眼光投资混凝土领域。由于彼时国内混凝土企业稀缺,蒋洪松的生意十分红火。先富起来的蒋洪松觉得,一家富不算富,乡亲们得共同富裕才行。

  先富起来的蒋洪松热心助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08年,蒋洪松回国的第二年,他为汶川灾区捐款2万欧元;2013年,他捐资30万元建设永州市冷水滩基督教堂;2010年,他两次为家乡零陵区珠山镇罗川屋村通组公路硬化捐款,共计100万元;2011年以来,他先后赞助冷水滩区上岭桥村6名特困学子的全部学费、生活费共计60余万元。此外,2007年至今,蒋洪松义务捐款200余万元,帮扶救助特困户155人次,捐资210万元帮助农民修路、架桥、修水利,帮助困难农民就业180余人。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和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蒋洪松响应号召,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加入了这场“战斗”。2013年,蒋洪松在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创办绿色生态农业园以来,每年亏空200多万元,但我从来没有让周围老百姓吃亏,他们的收入年年增多。”蒋洪松说。

  在5000亩已种林果的荒山、荒坡等林地里,蒋洪松还积极动员民众发展林下经济,义务献地给他们种植花生、大豆、红薯等林下作物3200多亩。

  如今,在蒋洪松的休闲农庄,养鱼、种菜、打扫卫生、造林、种果和林果区域内部管理都有贫困户任职,每年至少能让周边150多位农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

  桑国英是永州零陵区名山岭村因病返贫的特困户,妻子长期患病,每年需医疗费2万余元,家中又有两个孩子在校读书,生活困难。获悉此事后,蒋洪松每年帮助这个家庭解决1万元医疗费,还长年让桑国英帮助管理花卉苗木和打扫卫生,每月发放3500元工钱。

小风车迎风旋转,游客在生态农业园中游玩嬉戏,其乐融融。.jpg

小风车迎风旋转,国庆假期,游客们在生态农业园中游玩嬉戏,其乐融融。

  蒋洪松的绿色生态农业园先后获评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点、四星级“湖南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蒋洪松也多次获评永州市优秀企业家、永州市优秀人才、永州市扶贫帮困突出企业家、湖南省外籍华人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谈到今后的发展,蒋洪松说,再用5年时间,在巩固好第一期生态农业园的成果外,办好第二期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再投入3000万元、租“四荒”面积5000亩,让绿色生态观光农业辐射整个零陵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