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助力民主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 公益捐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9-25 17: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前排左三)一行人赴龙山县民主村走访慰问。

杨宏伟来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看望慰问贫困户。

湖南路桥集团开展爱心活动,向民主村捐赠书籍1100多本。

  红网时刻实习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陈庆愉 湘西报道

  “领导,你又来看我们了”“路修好、水通了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孩子最喜欢看书了,可咱村没什么书”……饮水很困难、外出很艰难、教育太落后、旱地占多数、产业没优势,这就是全省54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湘西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民主村的现实情况。

  9月19日,根据交水建集团结对帮扶龙山县民主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准确掌握贫困户动态情况,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组织领导干部一大清早就驱车赶往民主村。他们走村串户慰问贫困户,深入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为贫困户送上问候与关怀,并为孩子们带来了志愿者捐赠的1100多本书籍。

  走访慰问心连心 爱心志愿建书屋

  杨宏伟一行人在走访中,围绕贫困户常见困难、致困原因等问题,仔细了解贫困户近期的家庭现状,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子女教育及身体健康、享受政策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在脱贫致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诉求。

  在结对帮扶对象米成跃家中,由于米成跃夫妻两人在福建打工,儿子在苗市读小学由奶奶照顾,所以只剩下80多岁的父亲米生贵常年一人在家。了解情况后杨宏伟与米生贵拉起了家常,“老人家身体怎么样?”“最近有什么困难吗?”面对大家的关心,米生贵很开心,他笑着说:“最近嗓子不太好了,下次来一定要给你们唱唱古戏。”同时杨宏伟叮嘱驻村扶贫队员一定要关心好米生贵老人的起居生活,把温暖送进门,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为了能让民主村的孩子接受更多的知识,帮助他们向上向善成长,湖南路桥还在内部发起了献爱心捐书活动。集团内部人员纷纷自愿捐书,这些捐赠的书籍大部分为1到6岁孩子的读物,如《汤姆叔叔的小屋》《鲁滨逊漂流记》《四书五经》等等。下一步湖南路桥集团打算在民主村内建立爱心书屋,创造更加优越的阅读和学习环境,让孩子们能够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

  脱贫攻坚有计划 坚定信心齐帮扶

  为了落实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湖南路桥集团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交水建集团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湖南路桥将在交水建集团的指导下起好驻村帮扶的主力军作用,助力民主村整村退出贫困序列。

  今年3月份,交水建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民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交流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驻点村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将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情况逐户建档立卡、绘图上墙、对图销号,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安排表,工作十分深入细致。“为了民主村扶贫工作,他们真的很辛苦,情况了解很透彻,村干部都没有他们熟悉情况。”龙山县苗儿滩镇党委书记向熊感慨道。

  在听取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长良汇报后,杨宏伟表示,湖南路桥要把黎民村脱贫的好经验带到民主村来,更好地推进驻村扶贫工作要对标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升扶贫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扶贫工作最怕干部一头热、群众冷眼观,解决脱贫的内生动力是关键。杨宏伟说:“扶贫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始终要长期关注,能让老百姓看到扶贫效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教会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方法,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