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里救援可嘉,依规办事何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9-25 17: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情与法的纠结,是最易被“带节奏”的。

  近日,一则《河南救援队赴粤救灾返程被卡》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引发了网友及行业相关人士的广泛关注。作为民间救援队伍,手执县级人民政府三防办开具的救援证明,是否符合减免高速通行费的规范?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处理问题时,方式方法是否得当?这些悬疑,莫衷一是。

  前面有吐槽高速收费的历史性情结铺垫,后面有“霸座男”“霸座女”的惺惺相惜,千里救援遭遇高速收费的故事,难免成为新一季“上帝视角”下的道德口水之地。不过,跳脚骂的不少,敢直言的也很多。有人觉得这是不道义的趁火打劫,亦有人坚称这是讲规矩的恪尽职守。这事儿究竟怎么看?吃瓜群众似乎都有点茫然。

  繁华落尽,真相归来。有两点怕是板上钉钉的:第一,千里救援,精神可嘉。不管有没有误解、无论有没有分歧,这种扶危济困的大爱精神,确是赓续千年、绵延万载,既是民族风骨、亦是社会正能量。第二,依规办事,几无瑕疵。《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不过,县级人民政府三防办开具的救援证明,显然不在依规免费的范畴。那么,就算要在“救援车辆全程免费”议题上提起议程,恐怕也不该在上位法尚未转身的前提下去为难一个收费站的小员工。这种倒逼,不仅咄咄逼人,更是本末倒置。

  政策就是政策,规定就是规定。不要忘记两个基本背景:其一,免费政策语出多门而导致的“特权车”,民众早就沸反盈天。根据《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关于进一步开展清理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工作的通知》,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在无法核实证明真伪、缺乏上位法明确支撑的语境下,任何私自免费放行才是裁量失序、违规操作。其二,高速公路早就市场化,市场经济的基本精神就是契约。什么车免费、什么情况免费,主张之前,先得有据。不能情绪化思维,更不能将市场规则内的事情,捣糨糊成道德标签的立场问题。这个锅,真正的道德意识是不会背的。再说,并非人命关天的急救等突发行为,要求具体工作人员在规范规定之内“网开一面”,规则的底线还有刚性可言?或者问得再直白一些,口子一开,得益的会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公益救援,既要大爱无疆,亦要量力而为。更须达成共识的一个前提是:公益,并不是突破制度与秩序的通行证。难能可贵的是:一方面,全国主流媒体力挺湖南高速的依规办事;另一方面,当事双方亦秉持谦抑姿态达成和解。道德的归道德、规矩的归规矩,法治社会,这才是公共理性的基本精神。当然,此事若能触动高速免费政策在因时而动上更高层级的调整,那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佳话了。

  千里救援可嘉,依规办事没错。多份谅解、多点尊重,哪怕有了政策、先收费再退费,也并非“10万+”蹭热度绯闻里夸张的不堪,公益与规矩更不是鱼和熊掌般不可得兼的“宿敌”。

  文/邓海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