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淞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亮剑乱开滥采砂石“顽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9-10 17: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郑涛)乱开滥采砂石一直是困扰株洲市生态环境尤其是水源保护的症结,今年芦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非法采砂专项监督,以公益诉讼助推地方治理,办理了10件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督促履职案件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份。

  找准问题点,厘清工作思路。芦淞区检察院通过深入现场调查摸排,与区建管委、国土分局、环保分局等召开联席会议,查阅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台账和案卷等方式,了解到芦淞区砂石市场乱象主要有:位于湘江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过渡砂场关停不彻底;正规砂场闲置造成国有资产浪费;由于砂石供应不足,价格上涨,挖山砂现象猖獗。

  找准着力点,推进公益诉讼办理。针对调查情况,向芦淞区国家税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该局追缴上述问题砂场税款,并建议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正规砂场运营初期,适当给予政策扶持,疏通正规采砂渠道。着力打击非法挖砂洗砂,向区农村工作局、区环保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立即采取措施纠正上述问题砂场的违法行为,责令清理河道。同时督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整治合力。该院与公安、法院、税务、城管、工商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全面取缔湘江流域(芦淞区段)挖砂厂,追缴税款28万元,21家洗砂厂全部退出到二级水源地外集中生产经营。

  找准连接点,多方沟通拓宽案源。加强与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从内部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主动与税务局、国土局、环保局等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设立举报热线,在微信、微博开通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线索反映渠道。密切关注省市区各级网络、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将有价值的线索纳入公益诉讼工作。该院在与区国税局沟通中,了解到部分砂石厂违法经营危害生态环境,收集到15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后,立案8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