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长沙海归将公益做出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9-10 17: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陆洲带领的公益旅行团在斯里兰卡修路。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实习生 彭菲 长沙报道

  “我们主要是想教他们一些生活或者说生存技能。”近日,才从斯里兰卡加勒古城sos儿童村回到长沙的29岁海归陆洲对记者说。陆洲是一家旅行社和一家社交娱乐俱乐部的合伙人之一。这次,他和他组织的公益旅行团前往了斯里兰卡,原本只是参与海龟救助与保护的他们,在听说当地一家sos儿童村孩子14岁后就要进入社会后,便请了当地的木雕师傅。教感兴趣的孩子们基本的木雕技巧。

  临走时买光了孩子们的画

  斯里兰卡加勒古城sos儿童村,是陆洲和他的14名公益旅行团成员计划之外的一个公益目的地。他们原本是计划在当地海龟保护协会的指导下,做为期两天的保护海龟蛋、救助小海龟、救助濒死海龟、放生海龟等一系列的工作。但到达后,当地接待人员告诉他们就在海龟保护地不远处有家sos儿童村。8月28日,陆洲一行人和sos儿童村负责人交流后,得知儿童村的小朋友年满14岁以后,将会被推到社会上去,且出村前学的就只是基本的文化课程以及唱歌、跳舞。

  “他们14岁到社会上能做什么?”陆洲说,考虑到当地旅游景点都有木雕产品在卖,他们和儿童村负责人商量由他们出钱,请木雕师傅教感兴趣的孩子们学基本的木雕技能。

  除了让儿童村负责人去请木雕师傅外,他们还和公益旅行团的成员买了纸和画笔,教孩子们画了大半天画,走的时候,把孩子们的画全买走了。

  为孤儿学校修出一段路

  斯里兰卡之旅,是陆洲和他的合伙人组织的第二次公益旅行。他们第一次境外做公益,是今年7月份,在柬埔寨金边湄公河中间的一个洲岛上的孤儿学校。

  陆洲介绍,他和他的合伙人,今年年初打听到这么个孤儿学校后,发现孤儿学校最严重的问题是没有清洁水源。由于没有净水设备,学校的老师和孤儿喝的都是买的瓶装水。

  了解到缺清洁水源这个情况后,陆洲他们决定给这个学校采购一台净水器。

  这是台形似打气筒的净水器,湄公河的水直接由进水端进入净水器,净化后由出水端出来的水可直饮。陆洲估计,因为他们捐赠的净水器,这个孤儿学校每年可节省万余人民币。

  7月份的那次公益旅行,除了送净水器,陆洲他们还给那个学校修了段路。陆洲介绍,那个孤儿学校是一个医生创办的,因为经费紧张,学校进出的路有钱就修一段,没钱就停工。陆洲和他的合伙人买了些水泥和沙子,公益旅行团全体成员在孤儿学校校长的指导下修了一小段路。

  并未限定只在海外做公益

  陆洲说,虽然他们最近两次公益活动是在海外做的,但他们并没有限定以后只在海外做公益。实际上,他们今年1月长沙大雪时就招募了一群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买了一些热饮,沿街送给环卫工人。此外,他们还向一个脑瘫儿的父母发出邀请,请他们每周日下午去他们的俱乐部打扫卫生,“两个小时300块”。

  “我爸跟我说,你做生意,还是要多做好事,多积德。”陆洲援引他父亲的话说,他做公益只是“积点德”,他和他的伙伴并没想过把公益当成事业去做,“不想把我们团队做成公益组织,那样的话,身上担责就很重”。陆洲说,他和他的伙伴今后会把他们做公益的频率控制在一月一次或两月一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