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爱心:“高透明模式”将成互联网公益新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9-05 16: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近距离体验实现垃圾分类的京郊村庄、与为孤残儿童就医提供帮助的“妈妈”们对话,和为精智障碍儿童提供艺术教育的老师聊天……近日, 由腾讯公益组织的媒体公益探访活动走遍北京,对春晖关爱之家、新阳光病房等公益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春晖关爱之家:“互联网+ ”公益为孤残儿童撑起爱心保护伞

  春晖关爱之家位于北京亦庄,是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春晖博爱”)运营的主线项目之一,也是救助了无数孤残儿童的爱心之家。

  “春晖关爱之家的服务内容,主要是为来自各地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提供进京就医服务。在孩子就诊期间,除了全程陪同就医,春晖关爱之家还为孩子们提供全天候的术前、术中、术后护理。”春晖博爱副秘书长申雅静告诉记者。

  “我抚育了九十多个孩子!”一位项目刚成立时就加入的“春晖妈妈”告诉探访记者,“我们有早教项目、幼儿园项目、青少年项目,孩子们在这样模拟家庭的氛围里成长,被领养后融入社会特别快。”

  春晖关爱之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搭建了相较于普通福利院更为完善和专业的抚育系统,其运行多年来累计救助了2483名重症孤儿。2017年,春晖关爱之家更新增了26个合作福利院,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及偏远地区,其合作福利院总数达到200余家。

  除了体系和规模的完善扩充,申雅静还感到了整个基金会运行模式的革新:现在,除了传统企业和基金会的捐赠,互联网筹款也成为了筹资主力。

  以腾讯公益平台为例,自2015年起,春晖博爱登陆腾讯公益平台,截至2018年7月,累计筹款已超过1850万元。2016和2017年通过99公益日,春晖博爱累计筹款1223万元,目前已完成98%的项目善款执行。

  目前来看,春晖博爱的发展脚步还在不断加快,截至2017年,春晖博爱已落脚在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除了“春晖关爱之家”,其还累计在97个福利机构开展了“春晖妈妈”项目,在46个村落开展了“春晖守望”项目。

  新阳光病房学校:为白血病儿童搭建专有“陪护课堂”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坐在教室里的他们,该有好的玩伴,好的教育。然而,由于身体原因,长期住院的孩子们又该如何享受到应有的教育呢?不少白血病孩子的家长产生了疑问。

  实际上,儿童罹患白血病的人数并不少见。由于卧床在医院,他们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踏足校园。为了弥补这一空白,2012年,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开发出病房学校项目——新阳光病房,为孩子们建立医院内和医院外的教学场所,提供陪伴式教育。

  北京恒华新阳光病房院外教室,就是其中一所阳光病房学校。这所学校面积约120平米。教室分为里外两层,即教学区和家长等候区,由玻璃门隔开。家长在等候区可以通过玻璃门看到患儿在教学区发生的一切。

  到2018年8月,这样的新阳光病房学校项目已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湖南、云南、浙江、杭州等全国16个省市建立30间教室。

  “构建一个与学校环境类似的场所,来帮助这些血液病的孩子接触社会、拥有社交,同时也能够帮助家长缓解部分心理压力。而且来到这里的孩子都是不需要花钱的。”基金会的发起人、理事长兼秘书刘正琛向记者介绍。

  在刘正琛的记忆中,2015年1月之前,新阳光病房还只有两间,一间在恒华,另一间在北大妇幼医院的走廊上。而在2015年春节,刘正琛把目光瞄向了互联网。

  随后,新阳光项目在腾讯公益上线众筹,不到24小时筹了10万,此后两天,筹满20万。到2015年99公益日前,该项目累计筹集资金达到50万元。

  在刘正琛的记忆中,在腾讯公益平台的支持下,新阳光病房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建设起来。

  互联网公益的“透明”新方向

  在当下公益项目的发展历程中,互联网元素已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互联网让公益事业走到台前,把更多“爱心故事”带到民众面前。

  而以腾讯公益为首的具备募捐功能的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更为公益事业的专业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提供了可能。

  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腾讯今年探索的一系列致力于让公益更加透明的解决方案,适合企业公益透明度的长线发展,后续也将会持续推进。

  新型的互联网+公益形式,的确为吸引爱心善款带来了数量与保障。以连续进行4年的99公益日筹款为例,根据2017年腾讯公益发布的《99公益日白皮书》:99公益日开展两年以来,共有5714个公益项目参与,用户捐款总额超4.33亿元,参与捐赠总人次数达882万。

  “没有信任哪来的公益?”孙懿说,“我们说,要把慈善装进透明的口袋,因此要花很大力气去推动项目的透明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