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普法出新意 率先成立媒体人公益普法工作室

来源:南方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20 17: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汤云佩 实习记者严文玮)从东莞供电局的法治主题文艺表演到连州文化广场的主题情景剧,从连州中学的法治课堂到清远监狱的律师讲堂……今年以来,广东省省司法厅、广东省普法办进一步开拓创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送法进基层”活动,目前已完成的三场活动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而这些普法活动的创意策划与成功执行,都离不开媒体人公益普法工作室的力量。

“送法进基层”第二场-连州中学学生普法大讲堂现场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媒体人公益普法工作室是全国首个媒体人普法工作室,也是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总结普法宣传工作经验、创新普法形式和途径之后,拓展普法内涵与外延、积极开拓创设新形式普法平台的突出成果。

  “工作室由司法厅副厅长张荣辉担任总顾问、厅法制宣传处处长刘冬梅为总策划,联合社会各方力量,例如媒体、律师、演讲学会等等。”媒体人公益普法工作室负责人孙愈介绍道,“我们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媒体人的力量,号召更多社会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用创意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实现全民普法。”

“送法进基层”首场-配乐朗诵《宪法在我心中》

  配合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深入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在年内执行十二场“送法进基层”活动,是普法工作室今年的重要任务。工作室联合多名律师成立法律宣讲团,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和活动地点,展开符合目标人群需求的普法活动,重点涵盖宪法宣讲、校园欺凌、消费者权益、妇女劳动权益等多种内容,真正实现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在“送法进基层”活动中,工作室充分发挥媒体人优势,用诵读、表演等丰富多样的手段宣传法律知识。在走进连州中学时,工作室还特意制作了面向中学生的普法课件《少年说法》,以“说法”、“演法”的形式为学生展示真实案例及其背后的法律知识,以“诵法”的形式引导学生熟悉宪法、学习宪法。

“送法进基层”第三站清远监狱接旗

  与此同时,工作室还通过调查问卷征集群众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和最喜爱的普法形式,负责人说道:“普法工作也要做到教学相长,现场的反应、群众的需求,总能触发我们产生新的灵感,创新普法方式。”

  孙愈介绍,连州中学的反馈显示,当前学生最喜欢的普法形式为电视节目、微电影和讲座,这便为工作室带来了新的工作思路。今年下半年,工作室将配合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开展“万场宪法进校园”活动,在进行全民普法的同时,着力打造广东省青少年普法品牌,培训专业宣讲团,制作视频和课件,使普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