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以爱心抵现购物 山西保德“爱心超市”扶贫扶志扶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20 17: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忻州8月17日电 (李庭耀 王斌田 郭艳娟)17日,在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移民安置房“惠民家园”小区的“爱心超市”,几位贫困户正在用“爱心积分卡”购买生活用品。“这个爱心超市只认积分,我们通过勤劳致富、多做好事兑换积分,有了积分就能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王桃成是一名贫困户,他正在用参与公益活动和脱贫知识问答积攒的10积分换取相应物品。

  保德县委宣传部部长高彩文介绍,保德爱心超市是在保德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由保德县志愿者协会于2017年4月设计建立的,旨在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以爱心积分和勤劳所得兑换免费理发、电器修理、心理咨询、就业咨询、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

  据介绍,“爱心积分卡”积分由当地每村配合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包村干部入户考评,通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比、家风家训评比、好婆婆好媳妇、洁净家园评比、善行义举评比、脱贫光荣户评比、勤劳致富带头人评选、脱贫攻坚知识问答、自强励志先进户、参与农村公益等评选活动,对农户进行积分奖励。

  高彩文说,保德县统一制作“爱心积分卡”,为每村、每社区每年分配积分1200分。各村设立“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积分公示榜”,对当月积分情况予以张榜;积分卡上每积一分抵现金一元,但不能兑现金;每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评分活动,每月发放积分不少于50分,每户每月积分上限为10分,积分可累积,年底必须发放完毕;各乡镇民政办按月收集每村贫困群众的“爱心积分卡”,根据各自的积分按照需求到县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的物品。

  “爱心超市志智双扶,以劳积分,以分换物,使大家有尊严地受助,提振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爱心超市负责人张虹霞说。

  保德县是忻州市11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脱贫任务重、困难多。中共保德县委书记温建军坦言,脱贫不仅是经济上脱贫,更要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结合起来,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保德县城区内已有四个爱心超市,力争今年实现爱心超市在所有行政村中全覆盖,并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销售自家土特产的平台,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高彩文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