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深山走失 救援队连夜搜寻四小时将其抬下山

来源:大河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20 17: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荆棘丛生他们用身体为老人开道

  老人深山走失,救援队连夜搜寻,历时四小时将老人抬下山

  发现被困老人

  8月14日,红旗渠应急救援队杨永峰队长在深夜11时58分接到来自深山的紧急求助电话,一位老人在深山走失,家人苦寻无果向救援队发来求助,于是号召队员凌晨紧急救援,开始了四个小时的紧急搜救……

  一通电话,深夜紧急赶赴救援

  据杨永峰介绍:8月14日深夜,杨永峰队长突然在23:58接到紧急求助电话,称安阳市安阳县马家乡科泉村70岁且患有轻微精神分裂症的秦某某在当天17:00左右走失,家属通知了亲朋好友寻找无果。随后向红旗渠救援队打去求助电话,救援队长杨永峰紧急组织队员上山寻找。

  杨永峰告诉记者:“接到求助电话后我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集合通知,事发地点马家乡紫金山。”杨永峰说,当时很多队友在熟睡中,但是接到出队通知后没有二话,随即起床、整理个人装备迅速赶往集合地点。

  “说起来当时的情况比较紧急,我们到现场之后通过家人的详细描述以及调取了附近的监控,了解情况,分组展开搜救。”杨永峰说,他们在搜救过程中听到一名家属无意间说出了一条线索,在紫金山东北方向有一条老人小时候经常走的小路,但是因为修了新路,那条下山小路已经30多年无人走过,他们感觉老人很可能就是沿着这条路下去的。于是在场的副队长郭振才凭往常的搜救经验立即指派了陈张良、杨洪峰、常永军、崔增立四名队友和9名家属前往搜救。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当时搜救人员下到约200米处时微微听到有哭泣声,跟着哭泣声走去在一处断壁荆棘里发现了瑟瑟发抖的失联老人。发现老人的消息从对讲机传来时,让在场的所有搜救人员松了一口气,心里充满了激动,因为老人还活着。

  据当时找到老人的救援队员回忆:我们是15日凌晨两点左右发现老人的,此时距离老人走失已经过去近10个小时,当时老人双腿已经麻木,满身都是被荆棘划破的伤痕,还走丢了一只鞋。当确定老人位置时,副队长郭振才背上担架和队友宋玉凤以及几名家属赶往现场,到现场后从那里将老人抬下山成了一个难题,到处都是荆棘丛生,就连当地村民也无法确定出一条道路,无奈,山上的副队长通知杨队长又派了十几名人员穿上长筒的靴子,带着装备用身体为老人上山开路。

  就这样救援队员们从凌晨两点多找到老人开始,花费了近两个小时深一脚浅一脚、扭扭绊绊在15日凌晨4点多将老人安全抬下山,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他们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生命无价。

  救援完全是自愿的公益行动

  据杨永峰介绍,他所在的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由他牵头组建,救援完全是自愿的公益的,目前队里60多名队员全部是农民,大多数是林州当地人,也有少许外地人。最初组建的初心是因为林州多山地,且与外界联系交通不便,很多当地人上山下山容易遇到危险,所以就想到建一个林州人自己的救援队,服务于这片土地上的16个镇,4个区。

  当记者问到救援队员关于深夜救援的态度时,杨永峰自信且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救援队非常自豪的一点,深夜救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经常有人半夜给我们打电话,但是队员们从来没有抱怨过,每次遇到突发状况,都会把基本情况发到我们救援队微信群里,然后队员们自愿参加。”

  两年多时间里,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队帮助寻找到80多名走丢的老人、孩子,打捞到山上、水上遇难者遗体20多具,参加当地大型的安保公益活动数次。(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实习生 周雅汝 文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