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学生假期打工撑把“保护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13 17: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每到寒暑假,许多高中毕业生、大学生便放下书本,赶到不同的工作岗位勤工俭学。一两个月下来,酸甜苦辣,冷暖自知。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希望全社会共同来关爱这些未来的劳动者,为他们撑起一把爱心伞。

  辞工不批准 薪酬难兑现

  7月下旬,浏阳市一名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小黄向本报诉说了自己打工受挫的经历:

  6月,浏阳市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大量招聘暑假工,声称随时可以辞工,每月底薪1900元,包住,吃饭有补贴。我刚刚高中毕业,想趁高考成绩还没出来,先赚点学费钱,便于6月15日来到蓝思科技上班。高考成绩公布后,我的成绩不理想,经再三考虑,我决定回学校复读。学校通知说7月15日去学校报到,7月10日我便写了辞工申请交上去。本以为这件事会很顺利,谁知到了7月13日,我的辞工申请还是杳无音信。问了线长才知道,一堆辞工单被扣留下来,说是人事部下了通知,暑假工要8月20日以后才能辞工,提前辞工得去找主管签字。

  我找到主管,说明我不得不辞工的理由,哪知对方听到我的请求后,顿时暴跳如雷,气势汹汹地要我去找厂办。我没敢多说,赶快去找了厂办,在厂办处签了字,再次找到主管请求他给我签字,他对我态度依然恶劣,并直接否定了我的请求。学校是必须要回的,这是我人生中的大事,无奈之下,我只能被迫自动离职。公司规定自动离职是没有当月工资的,也就是说,我这个月的劳动没有任何报酬。

  我觉得很委屈,蓝思科技这么大的企业,为什么说话不算数?据我了解,在我之前,就有将近20个暑假工因辞工没有批准,被迫选择了自动离职。学生出来打工本身就不容易,付出了劳动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太伤人了。请求党报帮我和其他在蓝思科技有同样遭遇的暑假工讨一个公道。

  坦承过失 公司及时纠错

  7月26日,记者来到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人力资源部张经理说,小黄反映的情况确有其事,他们对发生这样的事感到很抱歉。公司领导得知小黄的遭遇后,迅速进行了调查处理,小黄的辞工请求已得到了批准,薪酬也按约予以支付到位。

  张经理解释,发生这样的事,主要是公司规定集中在一个星期内办理辞工手续,导致一些有特殊情况的暑假工辞工申请未能得到及时批准。小黄的投诉,让公司领导看到了该公司对假期工的管理工作还不到位,加上个别主管素质不高,伤了假期工的心。该公司近3年来每年都会招聘假期工,此举本来是一件好事,一来可以解决公司的用工紧张,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机会,在体验劳动生活的同时获取一定的报酬。其实,这些暑期工在该公司的招工人数中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企业并不指望从中赢利,更多的是想尽一份社会责任。这些假期工就是未来的劳动者,甚至是该公司未来的员工,企业应该用更多的关爱培养,让他们感受到劳动中和谐的人际关系,认同企业的文化,产生归属感。这次的事件给公司提了醒,公司以后将加强对这群特殊劳动者的培训、引导和管理,从管理人员到规章制度都要更加人性化。

  假期工的盲目无序状态令人忧心

  假期工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能力的锻炼,让一些“养尊处优”的孩子体验赚钱的艰辛、劳动者的不易,更让一些家境不好的学生缓解了经济上的困境。因此,它深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可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学生假期打工大多是在一种盲目、无序的状态中找寻“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只有极少数学生利用互联网在家轻松赚钱,大多数学生都在做家教、餐厅服务生、商品促销员或去工厂务工。大多数学生打工思想认识不清,很少选与自己专业对口或接近的工作,盲目只为挣钱,或只为流向中心城市,缺乏把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融合在一起的意识。

  另外,工作信息来源少而混乱,多数是通过校内的海报栏和网络获取,无人对其进行核实与审查。结果不少工作条件很差,工资低,假期结束时工资还不能完全兑现,甚至还有不少同学上当受骗,维权困难。高高兴兴地去,伤心失望而归,不少学生都有一段令他们不堪回首的假期工经历。

  亟待建立一个规范的学生假期打工市场

  如今,社会和家长都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希望学生能利用假期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但是,整个社会尚未为学生假期社会实践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为学生和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一些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也希望孩子能在假期得到锻炼,但假期工时间短,很多行业都不喜欢,这样一来,孩子的务工范围就非常窄。另外,家长们也担心孩子在务工时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所以,整个假期孩子们基本上就闷在家里。如果我们所在地的社区、街道能够与辖区内的用人单位进行有效对接,根据每个单位的用工需要,组织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务工活动,全方位为学生保驾护航,那家长们就可以放心了。

  记者走访了长沙市的一些社区,确实没有发现哪个社区为学生提供这样的服务。长沙市开福区江湾社区一位姓袁的书记告诉记者,该社区只是为一些中小学生组织短期的公益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孩子生活的社区有不少企业和机构,可以让孩子就近参与劳动实践,但其中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社区没有能力和精力为学生提供有关假期工这样的服务。记者从我省一些高校了解到,多数学校也没有专门成立学生社会实践的服务组织,帮助拓展学生就业市场。

  学生假期参与劳动实践能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可以让这些未来的劳动者从中感受到劳动者的尊严和自力更生的美好。人们呼吁:要把学生假期打工等实践行为纳入法律的保护范围,制定在读学生“假期打工”政策,建立一个规范的学生假期打工市场。政府、学校、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引导关爱,为学生假期劳动实践撑把“保护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