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散42年 益阳4兄弟赴南疆祭奠烈士哥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13 17: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8月7日,新疆和静县烈士陵园,湖南省南县的杜征兵四兄弟站在哥哥杜三元的墓前,泪水滑落面颊。这是42年以后,杜三元烈士的家属第一次来到他的安葬之地。

    这是一场跨越了3600公里,迟到了42年的祭奠。杜征兵四兄弟取出了从家乡带来的一抔土,撒在了杜三元的墓旁。兄弟四人轮流跪在哥哥墓前,磕头祭拜。1976年,杜三元在南疆牺牲时,年仅23岁。但是家人并不知道杜三元具体葬在什么位置,从杜三元牺牲之日起,家人一直尝试寻找,都没有结果。老父亲离世前,曾经多次把兄弟姐妹叫到病床前,嘱咐一定要找到杜三元究竟葬在哪里。 “烈士证上注明哥哥被安葬在乌鲁木齐,这次也是因为看到今日头条的信息,才确认了在和静县。”四弟杜清明说。

    1974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担任起了修建吐鲁番至库尔勒的铁路的任务。在艰苦的施工条件下,铁道兵们靠肩挑手扛,用8年时间,铸就了一条连接南北疆的钢铁大道,这些铁道兵战士不但献出了青春年华,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记者了解到,烈士杜三元与家人特殊的“团圆”,得益于今年7月29日启动的“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该项目与和静县民政局合作,依托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平台,帮助在陵园安葬的尚未找到亲人的一百多位烈士寻亲,这些烈士都是因修建南疆铁路牺牲的。

    据悉,和静县烈士陵园烈士墓有202座,其中有199名是铁道兵,名单涉及17个省市。目前,有20多名烈士亲属与民政局取得了联系。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李彬 周碧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