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端人士”为何做的事如此低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07 16: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贵阳一家助老免费餐厅,突然遭到一男子暴力破坏,并用汽车堵住厨房入口,致上百老人至今午餐无着落。餐厅称,因男子不满来此就餐老人衣衫破烂,影响小区高端形象。(8月5日《贵州都市报》)

  据统计,中国2015年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从衡量老龄化社会负担指标——老年抚养比来看,从2000年至今,老年抚养比加快增长,至2020年将上升至16.9%。数字说明劳动力的比例的迅速下降将严重加重未来社会负担,只依靠老人子女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高效和专业的养老系统来解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

  我国一直致力于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社区作为老年人活动的基本场所,能为失能老人提供家务劳动、家庭医疗保健、护理等,还包括老年食堂、茶室以及各种老年文体设施等等,面向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多形式的系列服务。新闻中的免费助老餐厅就是这样一家公益助老餐厅,向该社区里无人照料的孤寡、空巢、独居等老人提供免费午餐。餐厅的食材来自爱心人士的捐助,工作人员则由志愿义工担任,这本是一件值得人人称赞的好事,充分体现该社区和公益团队对养老事业的支持和对社区孤寡老人的无私关怀。

  男子的做法却令人心寒,暴力破坏餐厅设施,又堵住厨房入口致使百位老人没有饭吃;最令人震惊的是,男子破坏餐厅时还带着自己的女儿,第二天女儿则在其父母授意下在餐厅乱涂乱画毁坏监控。而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男子认为来餐厅就餐老人衣衫破烂,影响小区的高端形象,其妻子则认为餐厅严重扰民。所谓衣衫破烂是因为去就餐的老人都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孤寡老人,自然不可能打扮得光鲜亮丽,男子明显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至于餐厅扰民一说,餐厅之前接到不满投诉时已经进行了整改,且每天开放时间只有上午10点至12点,并不是居民休息时间。

  自己不愿意尊老敬老,还阻拦别人奉养老人,男子自诩“高端小区”人士,其实做的事一点也不高端,相比为餐厅捐赠钱物、为老人免费服务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他的行为既不孝不义又卑鄙下作,实在低端极了。有网友评论反问男子:难道你就没有老的那一天吗?男子在带领女儿去打砸餐厅时就为她言传身教,做了最坏的榜样,到老的时候,希望他的女儿不会如此行事对待他。

  文/刘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