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敬老院建设,打造安居之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06 17: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北保定。一则“敬老院老人双脚溃烂”的视频热传,视频中的老人骨瘦如柴,其中一名老人的双脚已严重溃烂。视频曝光后,涉事敬老院院长被停职,生病老人被送医治疗。(8月3日中国新闻网)

  一说起养老院、敬老院这样的地方,我们通常观念里,尤其是在农村、乡镇,总会想到一些老弱病残、没有多少亲人,生活又不能完全自理的困难群体。很多特困供养人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保户”,他们当中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都会选择到敬老院集中供养,这也是对他们生活最有效的帮助方式。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笔者在帮扶鳏寡孤独、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时,所见许多但凡生活能够自理的“五保户”,还是会选择分散居住,也就是常说的“散养五保”。问他们原因,竟然是担心在敬老院没人管,吃不饱,甚至受虐待。显然,敬老院在他们眼里成了最后一步棋,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进敬老院。然而,保定敬老院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不得不审视在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得不就公众的担心作出积极回应。

  或许,这正是一些习惯了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对敬老院始终无法认同的一部分原因。我们痛心老人遭遇,痛恨敬老院工作人员不作为。及时追责相关责任人还远远不够,更需要深刻思考养老保障问题,思考敬老院模式该如何发展,如何让敬老院养老成为一种幸福的模式。笔者以为,首先要消除大家对敬老院的认识误区,重要的环节在于加强敬老院这一养老保障方式的自身建设。

  规范敬老院管理,首先需要在工作人员选拔方面更加注重职业素养。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敬老孝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更是从事民政工作、从事敬老院方面工作的重要职业修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老人提供日常护理,看似简单,天天如此,也着实需要一份责任感和敬老孝老之恒心。对于老人的需要,万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闭目塞听。

  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还要加强专业化护理能力。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发展,养老院的老人也逐年增加。然而很多养老院存在护工无证上岗、培训不到位,甚至护工本身就缺乏护理经验等情况。通过提高护工职业素养给予老人更好的关怀。除了基础生活照料,更要从预防老人跌倒、老人基础护理、康复培训等方面加强对老人的专业护理。从日常帮助和情感关怀等各个方面,让无论是因为条件困难需要敬老院供养的还是主动想要到敬老院的老人,在养老院期间享受舒适且有尊严的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关心照顾老年人,家属们也并不是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就一劳永逸了。照顾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还需要家属们继续给予关怀照顾,还有赖于更多爱心人士和公益机构的支持帮助。敬老院的宗旨是敬老养老,安排好老年人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义不容辞。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敬老、爱老、孝老、养老的浓厚氛围,打造安居之所,让每个老年人都能够度过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文/李光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