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疑“爱心冰柜”“作秀”的人请三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06 17: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酷暑来临,上海、石家庄、杭州等18个城市先后推出“爱心冰柜”,最近绍兴多地也相继推出“爱心冰柜”,一时间成了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许多网友说,这些无人值守的冰柜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城市的文明指数。但也有网友质疑此举为“作秀”。(8月4日《绍兴晚报》)

  很简单的一桩善事,却因为某些人的质疑变得复杂起来。对于像银泰城这样的大商场而言,在“爱心冰柜”里放置一些棒冰和矿泉水,花不了多少钱,却能够实实在在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交警送去实惠,当然也能为商家赢得一点好名声,好事成双,何乐而不为。但你要是说商家是借此在赚吆喝,提高知名度,那可想多了。

  对照一下“作秀”的三种释义:1.表演;演出。2.指为了销售、竞选等进行展览、宣传等活动,如想方设法搞促销。3.弄虚作假,装样子骗人,一些网友质疑“爱心冰柜”“作秀”的意思应该落实在第二种解释上。请问,如银泰城这样的大金主,有必要借推出“爱心冰柜”来推销自己吗?毫无必要。银泰城内集中了几十家上百家门店,区区的一两只“爱心冰柜”为谁宣传,为谁做广告,宣传得过来吗?

  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大凡有某组织或某人牵头行善,总会遭致“作秀”的质疑。陈光标亲自带着大型机械工具和现金去汶川地震灾区救灾捐款,被人指责为“作秀”。2016年6月16日,韩红慈善基金会“百人援甘”发布会举行,有人质疑其“作秀”。发布会伊始,穿着一身黑色西装的韩红走上台即直面非议,“若这是作秀,我将继续下去”。韩红多次提及对自己做慈善的“作秀”质疑,并直面回应“就希望他们质疑,质疑了不就关注了吗,关注了不就看到了吗,看到了不就感动了吗?人心都是肉长的”。当今明星名流做公益仿佛成了一种潮水,愈来愈多的明星名流参加公益事业,但名流做公益仿佛老是被质疑,质疑其是否是做秀。这不是一种好现象。

  动辄质疑别人的善举“作秀”,这类人的心态有问题。他们自认为聪明,看透了一切,还自觉地将自己置于道德高地,对行善之人说三道四,其实这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心地不那么光明。自己无意行善,却看不惯真心行善的人和组织,横挑鼻子竖挑眼,这样一来,固然巧妙地为自己逃避行善找到了最好的托词,同时也为旨在行善或者正在行善的人和组织设置了障碍,——有多少人和组织正是慑于“作秀”的人言欲行善而不得,人言可畏,与其行善遭致“作秀”的质疑,还不如善罢甘休来得太平。

  “作秀”之说已经成了一把无形的刀子,它阉割了无数处于萌芽状态中的善心善念,扼杀了数不清的善行善举。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确实存在太多的“作秀”现象,譬如某些落马官员台上讲廉政台下收贿款,就是典型的“作秀”,人们必须擦亮眼睛,谨防受骗,但切不可神经过敏,将正常的善举和公益都一概视之为“作秀”,并且予以冷嘲热讽,这样不但会寒了行善之人的心,还会极大地阻碍和扼杀全社会正在不断酝酿和勃发的爱心善念,切记切戒。

  文/王学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