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靖西市:爱心超市激活公益积分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06 17: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走,去爱心超市换东西!”一大早,广西靖西市新靖镇小龙村村民周红军便拿着自己的积分手册去“赶集”。村部旁的爱心超市里热闹异常,劳动赚积分、积分换商品俨然成了新风尚。

  靖西市“爱心公益超市”是由政府主导,由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以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为目的而开设的非营利性商店,新靖镇小龙村是该市首批试点建设爱心超市的村庄之一。

  “总共72分。减去油15分、洗衣粉12分……”小龙村第一书记马小美麻利地计着分。这时,有人问周红军:“你怎么有这么高分?”周红军自豪地展示起自己的积分手册,除了社会公德4分和环境卫生3分得了满分以外,最为醒目的是在勤劳致富一栏得了46分。“我家里种了3亩水果、20亩桑树,所以加了46分。”

  “只要发展产业、勤劳致富有收入就能多加分。下个月我还要努力争取得更高分!”周红军说。

  “村民可以通过参加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产业、帮扶互助等获得积分。”新靖镇副镇长农彩妹介绍说,“爱心公益超市”的受益对象为实施超市的行政村的全体农村居民,重点为贫困户。各农户安排一定基础分值,基础分值分配也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爱心公益超市”每周集中开放一天,村民可凭积分到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爱心公益超市”的物资来源主要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的无偿捐赠及政府适当扶持。

  记者看到,村里每户门前都贴着一张黄色的爱心公益积分卡,上面分列着6类打分项目:社会公德、环境卫生、家庭及配合工作、勤劳致富、加分项和减分项。其中每一类下都详细列出了得分细则,比如改善户容户貌能加环境卫生分;自主创业、带动他人发展产业等能加勤劳致富分等。而对脱贫攻坚有抵触情绪、家庭有学生辍学等则是减分项。

  目前,百色市已经开展了3个“爱心公益超市”的试点建设工作。其中,小龙村“爱心公益超市”的第一批积分兑换工作已顺利完成,群众非常满意。新甲乡多甲村和魁圩乡魁圩街两个试点也已经完成了货架、货物的增设,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爱心公益超市’提升了群众认可度、参与度,在群众中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