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利用”让人防工程“活”起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06 17: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防工程怎么用?这是经过民防和相关部门几年的努力,解决了人防地下室违法住人问题后许多社区面临的新问题。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处改造得颇具特色的人防工程,居民对这些地方的评价是:“方便!”“实用!”“有意思!”

  市民防局有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正在开展调研,今后人防工程再利用也许能“私人订制”!

  人防地下室“变身”便民菜站

  “孙大妈,您看看这苦瓜,今天新到的,特鲜灵,也去火,买点回家拌着吃;嫌苦的话,热水焯一下炒着吃也行!”店老板小刘推销自家蔬菜不遗余力。“那来两根!”除了苦瓜,豆角、茄子、芹菜……被孙大妈收入“囊中”。

  “特方便!”说起西钓鱼台嘉园1号楼地下室这个便民菜站,孙大妈夸赞“真是给居民办了件实事”。

  而这家便民菜站,原本只是一处人防地下室管理用房。

  据海淀区民防局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桂军介绍,为了盘活地下空间,加大利用率,切实让人防工程为百姓服务,民防部门和甘家口街道一起调研,发现西钓鱼台嘉园小区老年人较多,但小区附近没有菜市场,把人防地下室改建成便民菜站的计划就应运而生了。

  经过审批,小刘夫妇在这里开起了便民菜站。民防部门负责提供人防空间,在兼顾人防标准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方便居民使用。

  除了西钓鱼台嘉园,蓝旗营社区也在去年积极开展疏解整治行动,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出租房租户清退。如今,900平方米的地下室改建成了超市,最近还补充了书店及主食厨房,方便周围居民购物,日均客流量增长到1200余人,由只服务本社区居民辐射到半径1公里内的居民。

  群租地下室成了自助仓储间

  来到北下关街道交大嘉园3号楼地下室,李先生正在整理壁纸、瓷砖,放入储物仓。

  “家里刚装修完,多余的建材暂时存下来,备不住还用得上。”说起这个“自家”地下仓库,李先生特别满意。“比住人强,以前地下室住的都是人,动不动就断电跳闸,居民都胆战心惊!”

  交大嘉园地下工程改造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有1300多住户,几年前,地下室都是打隔断住人,脏乱的环境和安全隐患给周边居民带来诸多不便,住建部门联合北下关街道、交大嘉园社区物业,一起腾退了住人地下室。2016年,经征求居民意见,决定将地下室用作便民自助仓储间。

  自助仓储间入口装备了一套24小时远程监控系统与真人视频服务系统。进入室内,则是不同大小的存储柜。室内还可远程控制恒温恒湿,并安装了智能烟感、水浸报警系统,同时配置了搬运、包装工具和相关服务,方便居民取放物品。

  这种改造虽然便民,但会不会给地下室带来安全隐患?物业负责人回答:所有仓储空间均经过运营公司实地测量,仓储柜使用的是不燃冷轧钢,除了防火外,还可自由拆卸安装、组合隔板,既方便居民不同的仓储需求,又能迅速恢复地下室原貌。

  智能存储仓受到居民普遍欢迎。据物业调查,使用过的居民回访满意度达93%。

  除了类似便民场所外,西城区将8000平方米的地下批发市场转变为艺术展区,如今成了非遗教育活动平台;经济开发区利用人防工程建设了4处微型消防站,保一方平安;丰台区利用紫芳园一区7、8号人防工程,建设“非公企业职工之家”,实现了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与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公共安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有机结合:“地瓜社区”、真人CS、食用菌种植基地……更多创意产业也“加盟”到人防工程。

  据市民防局统计,全市目前用于地下停车、文体休闲、仓储等便民类人防工程占全部在用人防工程总面积的92%。

  “私人订制”让人防工程用起来

  虽然“花样”利用,盘活了不少人防工程,但市民防局工程管理处处长田志华也不讳言:目前,还有大量腾退后的人防工程由于战备功能和建筑年代较早等因素,存在着闲置、利用率不高现象。

  “公益利用,不能一厢情愿。比如有的小区需要的是地下车库,但我们改建成活动站,自然不叫好也不叫座!”田志华表示,民防部门目前正与规划、住建、工商、消防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研究制定《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北京市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规划用途变更管理规定》等政策。另外,相关部门也积极联系街道,听取当地居民意见,以补充城市功能、服务居民为导向,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人防工程再利用工作,力争让今后符合利用条件的每一处人防工程,能切实为民所需,满足大多数居民的多样需求。

  田志华还透露,今年将从城六区精选500处人防工程,用于补充城市功能和服务配套,其中200处人防工程已在“北京市民防局网站”公布详细信息;还将利用新建人防工程提供1万个停车位,截至目前已完成5000个停车位。

  此外,民防部门与市商委、邮政等部门准备联合开发便民商业设施,如“菜篮子”、地下超市等,通过出台政策,在许可事项等方面给予对接企业最大限度的优惠和支持,发动企业参与,调动社会资金注入,以减少政府建造和维护人防工程的成本,推动全社会开发使用人防工程。□北京日报记者 高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