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生态文明公众参与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8-03 17: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新疆沙湾县东大塘风景区如织的游人中,有100多名手拿大编织袋的“游客”显得格外醒目,因为他们在景区既不看景,也不拍照,而是忙着捡拾垃圾。这些“游客”是新疆石河子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的会员,以及来自沙湾县、玛纳斯县的越野车车友。他们正在参加石河子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开展的“天山守护者”环保公益活动。(7月31日《兵团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将外出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休闲娱乐方式,但是随之也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在旅游过程中,由于环保意识和自我约束的欠缺,许多旅游景点不幸沦为“垃圾场”。就此而言,新疆石河子市等三地车友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捡拾景区垃圾,守护天山环境,值得大力点赞! 生态环境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凝聚每个人的小善举,就会换来社会文明的一大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当然,要想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环境保护工作,而要做好环保工作,仅靠环保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广大公众的参与。要认识到,环境问题本质上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在这一对关系中,人有很强的能动性,人们只有在生产生活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按照自然规律和生态规则办事,才能把环境保护好,反之,则会污染环境,破坏环境,把环境搞糟。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和自觉践行在旅游途中注意环保,随时随地清洁大自然环境,带上可以装垃圾纸屑杂物的环保包,随时在旅游景点回收各种垃圾,带回垃圾回收箱点。

  要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污染的受害者,同时也是污染的制造者。欣然的是,近年来,公众对环境问题及其危害认识的不断提高,其环境保护意识逐渐觉醒,对环境污染事件日益警觉。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既是公众实现参与权利的过程,也是公众承担社会责任,与行政管理主体共同应对环境污染威胁的过程。说到底,环境保护是人民的事业,是公众的事业,是我们大家自己的事业。所以,环境保护需要公众参与,也离不开公众参与。

  就此而言,新疆石河子市等三地车友清理沙湾县东大塘风景区垃圾,以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众主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就值得推崇。进一步看,推动和引导公众参与环保事业,还需要加大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采取各种形式,广泛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环境保护的科普活动,让公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有为。另外,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需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让每个人为建设守护美丽家园出力。同时,要以法律制度开路,创造条件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实现好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经济社会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总之,公众参与程度越高,环境保护就越有力。在我国当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推动和引导公众参与环保,既是保障公民权利、推动法治建设,也是确保环境决策科学透明的重要举措。

  文/程汉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