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学生国际义工项目过度利益化倾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7-30 17: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利用假期报名参加各种国际义工项目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中绝大多数为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向义工组织交纳报名费,参加一至三周的短期项目,从事动物保护、志愿教学、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地一般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近至东南亚,远到非洲。然而,在庞大市场的背后,却存在着相关机构资质不全、组织管理松散、安全隐患无法排除等问题。(7月27日 法制日报)

  按理说,正常的义工项目,本质上是“做志愿”,其应该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在提供服务中帮助他人,帮助社会。国际义工也应如此,如果非要加点什么,那无非就是国际义工在阅历和视野层面,可能会有更开拓丰富的现实倾向,但其“公益”的底色不应丢失。

  可目前,我们社会层面上的那些学生国际义工项目,大多都是当成一场生意来做。当然,靠公益赚钱也并非不可以,但前提是得遵守道德,崇敬法律,并要保证公益的质量与效果,保证赚钱的合理正当,进而实现公益与利益的互利双赢,这是公益赚钱的唯一正确路径。

  但现实是,很多公司,很多项目,是打着公益的幌子去赚钱,实质上是消解了公益,而突出了赚钱,这就与正确路径完全背道而驰了。怎么说呢?现在出国做一个义工,其公益的部分越来越弱化,这不仅表现在具体做公益的时间少,还表现在做公益的表面化和形式化等倾向上。

  说白了,在这种国际义工项目中,公益和利益没有形成一种平衡,而前者还有被后者覆盖和侵蚀之嫌。如此,这类项目的公益本质便有待商榷,也就没有了所谓“互利共赢”一说,留下的便是学生国际义工项目“过度利益化”的现实倾向。“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做义工,只要给钱,总有一款适合你。”学生这样的认识和评价,也算是更明确了这类项目的利益内核。可以说,这样的活动,对公益是一种讽刺,而对参与公益的学子们,也形成了行为和精神层面的伤害。

  不仅如此,这类项目过程中也存在操作不规范的现象,甚至还有忽悠甚至是欺骗的嫌疑。比如在费用花销上,往往比较模糊,这里面就容易产生“借机牟利”的状态,直接打击学生自身的公益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干扰其对公益活动的三观认识。至于忽悠欺骗,很多参加这类项目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实际体验与当初宣传严重不符,畅想的是美好,而实际经历的则是痛苦,这便有“虚假宣传”的倾向。这些细节层面,无疑都是学生国际义工项目过度利益化倾向的有力现实佐证。

  当然,一些学生自身的功利化倾向,也助长了学生国际义工项目的过度利益化。毕竟很多学生一开始去做国际义工的目的就不纯粹,是为了某些荣誉,或者为出国铺路和追求所谓的“光环”等。这种预期目的,对公益也是一种现实伤害。而怀着这样的目的,义工的本身意义也会大打折扣,对当地的帮助也会见效甚小,甚至还可能带来情感层面上的刺痛。这样的结果,便是过度利益化倾向的结果。

  所以,警惕这种过度利益化是一种现实必然。正如一位大学辅导员所言,有关部门应对各类以支教、义工为名的组织加强审核,保证其没有欺世盗名之嫌。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才能断了他们不断“挖坑”的念头。到那时,义工活动自然会纯粹、健康得多。当然,也不能止步于此,学校对学生的公益教育,社会的公益化氛围,都需要在具体路径中逐渐充实,逐渐浓烈。

  文/默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