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救跑者:赛道上的“守护天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7-30 17: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急救跑者:赛道上的“守护天使”(故事·百姓影像)

  他们是马拉松赛道上的另类跑者,不以追求成绩为目的,而是默默关注身边有需要的人。一旦选手出现突发状况,他们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只为“黄金4分钟”内抢救生命。他们是急救跑者,被誉为马拉松赛道上的“守护天使”。

  26岁的谭兴礼便是这样一名急救跑者。夏日的午后,记者到来时,他正在办公室整理几场赛事的赛道救援保障报告,上面清晰地记录着,4月和5月,在重庆和四川的两场马拉松赛事中,共出现30多例跑者倒地晕厥、昏迷的状况,其中一例被怀疑为心脏骤停。

  “选手在20公里处倒地后很快就没了意识和呼吸,急救跑者在第一时间发现了他,迅速采取急救措施,从倒地到赛道急救再到送上救护车,整个施救过程不超过5分钟,最终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生命。”提及当时的情形,谭兴礼依然心有余悸。

  谭兴礼是重庆市一名体能和康复教练,多年来为一些跑团组织从事公益指导训练服务。他从2016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成绩达到中国田协大众一级选手标准。也是在这一年,他接受国内某马拉松急救团的邀请,成为众多急救跑者中的一员。

  随着参与各项马拉松赛事的人员增加,一些突发身体不适时常降临在赛道上。心脏骤停是对跑者生命最大的威胁。由于马拉松赛道过长,救护车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一个特殊的志愿者群体——“急救跑者”应运而生。他们从马拉松选手中产生,需要一年内至少有3次马拉松完赛经历,对成绩有严格要求;不承担急救任务外的任何商业和非商业任务。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如果是执业医生或者护士,需持有心肺复苏相关证书或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证明。如果是非医务人员,则需要提供有效期内的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等机构颁发的急救证书。

  “每场比赛前,急救跑者都会有赛前培训,指挥部负责人会讲解保障工作要求及具体工作安排,包括赛事介绍、赛道及天气情况分析、应急机制及预案讲解等,同时也会对跑者的急救技能进行复训和考核。”谭兴礼介绍,比赛开始后,急救跑者将统一分组按照规定配速参赛,要求放弃成绩,不超速,不做任何无关急救任务的事情。

  经过科学分组配速,急救跑者分散在整个赛道中,担负起“巡航赛道”的重任——全赛道、全时段覆盖监控整个比赛。“时刻保持冷静和快速反应,随时观察前方和左右选手的状态。”谭兴礼说。

  “除了心脏骤停,高温下参赛引发的热衰竭、热射病,低温环境下参赛引发的失温等,也会威胁参赛选手生命。”谭兴礼说,急救跑者必须抢时间,“与死神赛跑”,谭兴礼如此描述急救跑者的工作意义。

  谭兴礼曾在北京、重庆、四川、湖北、甘肃、云南等地众多马拉松赛事中参与急救跑者和赛道救援指挥服务,也曾多次救助他人,他直言“见到的状况越多,越发感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贵”。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加入到急救跑者群体中,“急救技术和设备越普及,急救志愿者越多,心脏骤停这样的可怕病魔将愈发弱小,生命之光将持续闪耀。”谭兴礼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