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让家政业成为爱心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刘蔼元 2018-07-16 17:19:1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家政服务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亟待加快步伐

  家政服务业,这个在今年两会上被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要“办成爱心工程”的朝阳产业,如今正驶入发展快车道。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近年来该产业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年增长率,吸纳了超2500万从业人员。家政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不可小视的经济新动能。

  家政服务业在我国的发展壮大,反映着深刻的社会变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家庭结构从几代同堂的大家庭,逐渐变成以三口之家为主的核心家庭。很多情况下,养孩子、做家务等劳动,很难再通过家庭内部分工来解决,需要到市场上寻求帮助。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添双筷子添个碗”式的粗放式养娃行不通了,人们对高水平家政服务的需求逐渐常态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和连锁经营为代表的新经营模式不断涌现,购买家政服务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更为家政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家政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推动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双赢。这一行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以进城务工的女性为主要用工对象,家政业为这一群体提供了相对不错的收入和就业环境。很多农村女性凭着自己的能力,成为资深保姆、金牌月嫂,改善了自身的收入水平,也推动家政业成为年产值上万亿元的朝阳产业。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与更高的服务水平和标准相比,这一行业也存在发展不均衡、部分从业人员职业素质不高等问题,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亟待加快步伐,以提供更多优质供给。

  和很多行业一样,家政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市场的调节,也需要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和监管,比如市场准入、从业人员健康认证、从业培训、建立全国联网机制等。毋庸讳言,家政行业经历过一轮无序发展,一段时间里甚至一个招牌、一间门面、一张桌子就能开张。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供需之间严重不匹配,导致一些资质不全的小家政公司生意兴隆,家政服务人员也待价而沽。不少家庭抱怨,好不容易雇了个不错的保姆,人家一听说隔壁家保姆工资更高,立即就要求加钱,不然就走人。消除行业乱象,需要更加健全的监管机制,做到监管有力、有法可依。近两年,家政服务行业政策密集出台,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以成熟的行业自律为内在规范,以严格的法律保障为外部约束,才能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

  家政业的健康发展,也需要雇佣关系双方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家政业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一份没有爱心就很难做好的工作。照料孩子、伺候老人,都需要在业务能力之外,付出更多责任和爱心。另一方面,家政业是直接进入家庭的服务行业,很多保姆和月嫂还和雇主一起生活,产生的是一种需要高度信任的紧密关系。现实中,很多家庭都更换过不止一个保姆,感叹遇到好保姆需要运气。这一现象说明,有责任和爱心的从业人员还是供不应求,同时双方的相处模式也需要更好调整。作为一个屋檐下“最熟悉的陌生人”,真心付出、以诚相待,应该是对双方共同的要求。

  抚小、养老,是无数家庭的需求,也是一个社会生存繁衍的必需。家政服务业作为家庭服务业的主要业态,领域不断拓展、分工日益细化,成为中国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随着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的加快,家政业定能成为一项真正的爱心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