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胡卫星:“教书是个爱心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肖畅 王源远 编辑:吴虹莉 2018-07-02 16: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书是个爱心活”

  ——记湘乡市东山学校老师胡卫星

胡卫星(右)在辅导学生。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肖畅 王源远

  “你看站在最边上的这个,他当年被兄弟学校劝退转到我们班,后来经过努力,考上了国防科大哩。你再看这个,多年来一直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像这样有爱心的毕业生还有很多呢……”6月25日,在湘乡市东山学校,记者见到了该校生物老师胡卫星,这位“湖南好人”拿出一张发黄的毕业生合照给记者看,细数着上面学生们的点点滴滴,满脸欣慰。

  胡卫星于1998年从湖南师大毕业后,被分配到湘乡一所农村中学任教,2000年调入东山学校。期间,有沿海大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被他婉言谢绝。从青年到中年,他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潜心干了20年,他说:“教书是我一辈子的理想活儿。”

  “他摸索出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如通过设计情景,引入切合教学内容的寓言、民谣来营造欢快氛围的愉快式教学法,深受学生喜爱。有时下课铃响了,学生还拖着他,想多听一会儿。”东山学校校长付建华说。

  每天一大早起床赶到学校,回家时往往已很晚……专心耕耘的胡卫星付出了辛劳,也收获了喜悦。他的学生中,有7人考上了清华、北大,11人在生物奥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0多人获省级奖励,他个人也被评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生物奥赛金牌教练”等。

  给学生早晚煮鸡蛋、带头捐资帮助贫困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解燃眉之急、释学习之惑、传做人之道,胡卫星每天将时间排得满满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书是个爱心活儿。”这是当了20年班主任的胡卫星的最深感受。

  其实,不仅在教学中满怀爱心,胡卫星还见义勇为,制服抢劫者、勇救落水儿童,其事迹曾传遍湘乡大街小巷。

  “抢包啦!”2014年6月的一天,在一座桥底散步的胡卫星听到呼喊声,看见两个小伙抢劫一位女士的挎包后,迅速朝街头方向逃跑。胡卫星立即追赶过去,跑了两条街,终于在一些市民帮助下,制服抢劫者,将挎包夺回,物归原主。

  2015年8月15日下午3时多,一个6岁小孩同两个小伙伴在东胜村附近韶山灌渠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灌渠水深4米,水流较急,路人发现后大声呼救。正在附近买东西的胡卫星听到呼救声,迅速跑到渠边,鞋子都没脱就跳进渠中。“小孩在渠水冲击下一沉一浮,只隐约看得见头部,容不得犹豫半秒。”事后胡卫星说。

  经10多分钟奋力抢救,胡卫星把落水小孩顶上了岸,而他自己呛了水,加上膝盖旧伤复发,泡在水中精疲力竭。幸亏旁边群众及时拉了他一把,他才上了岸。

  不久,胡卫星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传开了。他也因此被评为“湖南好人”,获湘潭市“见义勇为奖”。“我是一名老师,救孩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胡卫星说。

  ■点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老师,胡卫星默默奉献在三尺讲台,并创新方法,成为传道授业的能手。同时,他凭着自己的情操与爱心,见义勇为,救人于难,奋不顾身,赢得社会称赞。这样的为师者,言教、身教皆重,值得尊敬、推崇与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