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社区干部齐庆当选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吴虹莉 2018-07-02 16: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16年不言弃,母爱如山护儿成长

  芙蓉区社区干部齐庆当选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16年里,芙蓉区马王堆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建专干齐庆,用不放弃不抛弃的爱和陪伴,让患有罕见遗传代谢病的儿子飞飞(化名)活出了自己的样子。这个16岁少年,一直成绩优异、开朗乐观,是同学心中的学习榜样。近日,齐庆当选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2002年,当同龄孩子已经开始学爬学走时,飞飞的各项运动技能却在倒退。齐庆带着飞飞四处求医,最终,飞飞在北京被确诊为“戊二酸尿症Ⅰ型”遗传代谢病。也就是说,飞飞将永远不能独自站立和行走,且需要终生治疗和康复训练。此后不久,飞飞的父亲选择了离家出走,生活的重担从此全部压在齐庆身上。

  生活的艰难激发了齐庆为母则刚的韧性。16年来,齐庆经常带着只能依靠轮椅出行的儿子前往北京复诊。为了省下钱给飞飞治疗,在京求医期间,齐庆每餐吃的都是馒头加咸菜,住的是简陋透风的地下室。与一趟又一趟艰辛的求医之旅相比,更艰难的是16年来从不间断的康复治疗。因为家庭条件所限,齐庆自创了许多“家庭康复器具”和“家庭康复招式”,如冷热毛巾、软硬毛刷,交替的数字、物体,有节奏感的辅助爬行、翻身等。

  多年来,飞飞的学习生活都在距离家不超过1公里的范围,齐庆也早已习惯这样的“日程表”:每天早上6时许,她会给飞飞精心准备好早餐;7时40分许,她推着轮椅上的飞飞步行至学校,而后匆匆赶回社区上班;中午,刚下班的她回家为飞飞热好饭菜、备好药物,再送他到学校;每天晚上,她都要花两个小时给飞飞做康复训练。

  3年前,飞飞成为长沙市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受到疾病影响,飞飞手指蜷曲,写字成为他的一大难题。每晚,在妈妈的陪伴下,飞飞努力地控制手指,完成一科又一科的作业,直至深夜。努力就有回报,初中三年,飞飞的成绩基本保持在班级前五名,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