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陈辉君的爱心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姜鸿丽 编辑:吴虹莉 2018-06-25 16: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捐款捐物150多万元

——七旬老人陈辉君的爱心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在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百街口社区,有一位叫陈辉君的老人。这些年,她省吃俭用,先后捐款捐物150多万元扶贫济困,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6月22日,记者走近陈辉君。她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穿着时尚,看不出是70岁的人。交谈得知,她是安乡县大鲸港镇人,早年离异,儿子一家三口生活在上海。她年轻时是常德塑料三厂的销售员、当地有名的供销标兵,频繁往来常德以及北京、南京等地,后常驻上海。1991年下岗,她又做起瓷砖、水泥、大米、麻袋等生意。

是什么力量驱使一位七旬老人乐善好施?陈辉君说,她小时候家里穷,向邻居借钱,她才买了缝纫机;靠别人帮助,她才有机会进城。她把滴水之恩记在心中。后来有能力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往往感同身受,总要力所能及帮一把。那些年,月工资仅35元的陈辉君,给火车上相遇的困难爷孙捐款20元,给德山大饭店的困难家庭送钱送粮票……因为有这份侠骨柔情,熟悉她的老领导叫她“侠女”。

2002年从原常德锦纶厂退休后,陈辉君一个人住在常德,每月有2100多元退休工资,加上做生意的积蓄、藏品收益和棚改补偿款等,生活富足。但她特别节俭,住着一间60多平方米的房子,衣服也没有几套像样的,两件磨破领口的衬衫也舍不得扔。她直白地说:“捐助两三千元,也许不能解决别人的大问题,但总觉得能帮助别人一点,在精神上就很快乐、很满足。”

陈辉君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不打牌,除了痴迷收藏,最大的爱好就是帮扶有困难的人。得知武陵区有人双肾坏死急需手术费,她组织募捐;路遇一位瓜农受灾,她留下路费后,把剩下的1000多元钱塞给他;碰到精神障碍患者小兵,她送去住院,帮忙办理残疾人证,前后花了近万元;一个上海大学生每天吃汤泡饭,陈辉君得知,资助他4年,花费1万多元;今年端午节,她4次看望贫困学生、敬老院老人和抗战老兵,捐款捐物7万多元……

鼎城区石公桥镇有一位67岁的梅姓残疾老人,儿子意外死亡,让他的精神受了刺激。听说此事后,陈辉君把他接到敬老院住下,为他交足了一年生活费,避免他在家中睹物思人。而两人原本素不相识。

这些年,陈辉君的足迹遍布桃源、鼎城、安乡、西洞庭以及上海、南京、浙江等地,资助贫困学生近20名,帮助困难群众不计其数,累计捐款80多万元、捐物价值70余万元。陈辉君坦言,这条爱心路也充满艰辛,遇到过行善被骗,还遭到过他人质疑。好在儿子特别支持她,她也不图任何回报。“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扶贫济困,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陈辉君说,自己年纪大了,但晚霞也能放出光芒,温暖别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