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春花:和孩子们过了32个儿童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吴虹莉 2018-06-25 16: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中心小学,何春花在给孩子们上课。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微档案】

  何春花,女,出生于1964年,江华瑶族自治县人。1985年3月起,先后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上木源小学、新石岩小学、塘湾小学、中心小学任教,至今已33年。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永州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故事】

  “我是江华瑶山的老师,从未走出过大山,也没有参加过这种教育教学专业学习。之前,看过王崧舟老师的教学视频,他的诗意语文让我着迷,想趁这个机会去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去亲自体验,去感悟诗意语文的意境,恳请给我这个机会!也好用学到的知识为我们的教育事业服务,不然的话,我过两年就退休了,就没有机会再学习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拜托了!”

  6月20日中午,江华桥市乡中心小学54岁的何春花老师,打开微信,查看平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春晖学院”的同学群,又翻开了这封去年夏天,她写给平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春晖学院”报名负责人的信,就是这封信感动了对方,让她与许多年轻人在春晖学院成了同学和忘年交。

  明年3月何春花就要退休了,早两天她又报了“春晖学院”的暑假教师进修培训班。她有些忐忑不安:7月10日才会公布录取名单,把名额给更年轻的老师,她也能理解,但要是能再给她这个去年的“优秀学员”一次机会,多学点东西,下学期教给孩子们就更好了!

  何春花爱她的学生。自21岁长发及腰时考上了代课教师,33年来,何春花就在江华桥市乡上木源小学、新石岩小学、塘湾小学、中心小学围着孩子们打转,教语文、音乐、品德等多门课,除了病得厉害的那四年,当了29年班主任。

  有人说乡村教师待遇低、大山里太寂寞,但何春花最怕的是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有没有一桶水。33年,她永远在充电中。她去过北京、上海、南京、长沙、广东,却都是去取经或治病。心理学、新课标与小学语文教法、和谐班级管理、赏识教育……何春花如饥似渴地学习。2010年开始学习制作PPT课件,运用多媒体教学,年轻老师们经常被紧急召唤:快来快来,我的电脑又出问题了!近几年,何春花创新应用“生生”课堂教学,让孩子教孩子,激发孩子自主学习,教学成绩在协作片区中一直位居前列。今年的各种教师培训,副校长罗满玉给她一算,修了360学分了。

  6月20日下午,上完125班品德课知识点复习,一个叫杨斌的男孩偷偷塞给何春花一个苹果。这个班何春花从一年级带到四年级,孩子们都跟她有了感情。这些父母大多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七嘴八舌地说着何老师的好:何老师给我们吃西瓜吃冰棒;下雨了,何老师借伞给我;不懂的题,何老师给我讲;肚子痛,何老师给我擦药;摔了一跤,何老师送我到医院;我爸爸去世了,何老师要我勇敢……

  一想到明年3月就要退休,何春花心里就空落落的。她发愁:以后过不了儿童节,可怎么办啊?工作33年,她和孩子们过了32个儿童节,唯一没有过的是2013年,因肾结石恶化成了慢性肾炎的她躺在医院病床上。病稍好,何春花就带着中药包回校上课了,几年来,孩子们都闻惯了她身上的中药味,现在上课站久了,腰仍隐隐作痛,这几年用了四瓶大活络油。

  125班教室墙上贴着好几排孩子们“六一”唱歌跳舞获一等奖的奖状,穿着花裙子的何春花开心地说着排练的趣事。虽青丝已渐变白发,皱纹也条条可见,但确如她的家人和同事所说,自21岁和桥市乡的孩子们在一起,她就从没有老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