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岳阳楼景区保安见义勇为 一年从洞庭湖挽救三条生命

来源:人民网 作者:岳文 编辑:吴虹莉 2018-06-20 16:54:2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6月19日电 身为保安,他在洞庭湖畔日复一日履行职责;面对危难,虽年事已高仍义无反顾,一年内3次从洞庭湖中勇救落水群众。

  2013年7月的一天下午,一对外地来的夫妇带着6岁的女儿在巴陵广场游玩,不料女孩与父母走失,独自在湖边嬉水,不慎坠入湖中,瞬间被浪卷出6、7米远。正在巡逻的刘建岳见状,毫不犹豫地一个猛子潜入水中,将溺水女孩托举头顶营救上岸。不见了女儿的家长这时也赶到了湖边,见救起的是自己的女儿且安然无恙,紧握着刘建岳的手千恩万谢。

  同年8月的一天下午,3个年轻人在巴陵广场追打一个小伙子。当追至湖畔台阶处,被追打者因无法逃脱,情急之中跳入洞庭湖,当时正值涨水季节,顷刻被浪卷出10来米,只有头顶在水面忽上忽下晃动,情况万分危急。正要下班的刘建岳听到游客的呼喊声后,边脱衣服边向事发处跑去,随即跃入湖中,奋力向前游去,一把抓住落水者,汛期的洞庭湖风大浪急,顿时两人又被卷出20米开外,刘建岳紧紧拽住落水者的胳膊,使尽全身力气游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营救上岸。此时落水者已经溺水昏迷,筋疲力尽的刘建岳凭着自己的经验立即实施急救,此人才得以脱险。3名凶手早已被在场群众控制,经接警赶来的“110”干警调查,这3人是传销组织成员,被追打的是被该组织骗来择机逃离的云南小伙。

  11月26日晚上7点多,夜色笼罩着触动的洞庭湖寒气袭人。正在岗亭执勤的刘建岳依稀听到“有人跳水啦”的呼叫声,他本能的脱衣解带奔向湖边。此时,湖水已淹没跳湖者的头顶。说时迟那时快,刘建岳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一把抓住落水者的头发向岸边游。在岸上的几名保安接应下,将投湖者营救上岸,据接警赶来的派出所干警调查获悉,这是一名外来务工妹,因感情受挫欲投湖自尽,幸被刘建岳营救,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事后,《岳阳日报》记者来采访他。记者问:你55岁了,几次下水救人,当时就不怕自己有危险吗?刘建岳说,当时不怕事后怕,但见死不救于心不安啊。

  刘建岳的善行义举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13年被岳阳楼街道和谐宣讲总团表彰为年度“见义勇为和谐之星”,2016年被评为岳阳楼区道德模范,2018年5月入选“湖南好人榜”。(岳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