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田蕊:“乡间最美的百合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昊 编辑:吴虹莉 2018-05-30 16: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田蕊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昊

  5月23日,田蕊专程来到撒珠村村民田翠芝家,给73岁的老人康复理疗。

  这已是她今年第三次来到这里。虽然已是保靖县昂洞乡卫生院院长,但每月一次下乡巡诊,田蕊依然雷打不动地坚持着。

  多年来,她接诊患者20多万人次,从没发生一起医疗事故,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乡间最美的百合花”。

  1993年5月,23岁的田蕊从常德市卫生职工专业学校毕业后,嫁到了保靖县马福村。

  这是一个贫困的土家族村寨,但生活的艰苦并没有让田蕊感到失望。作为一名学医的人,她最担忧的是村里的医疗条件:村里的医疗设施几乎为零,村民们看病十分困难,有病就挺着、有痛就挨着。

  来到这里不久,田蕊在村里就亲眼目睹了一出悲剧:一个小孩因为呕吐、腹泻医治不及时而失水过多死亡,一个小病就夺走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这深深刺痛了田蕊的心。“必须让村民有一个及时就医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当医生,我就在这干!”她暗下决心。

  说干就干,田蕊租了两间房子,用借来的2000多元钱购置了简单的医疗设备和200多种常用药品,当年7月,马福村卫生室诞生了。自此,田蕊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很累、很苦。只要有患者求助,田蕊都是毫不犹豫地出诊。一个寒冬腊月的深夜,大雨倾盆,田蕊背着4公斤重的药箱去救治一名产妇。崎岖的山路格外滑,田蕊不慎一脚踩空摔倒。忍着痛连滚带爬,走了十几里山路,她终于及时赶到患者家中。3个多小时后,产妇转危为安。此时,天已大亮。

  田蕊的“医名”日盛,连相邻县、乡、村的患者也慕名赶来求医问药。她每天都得为二三十位患者看病,忙得团团转,常常是吃饭都顾不上。

  田蕊的苦和累,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1995年,他给女儿联系好了一个乡镇医院。

  听说田蕊要走,村民们赶来了,有的流泪恳求她留下来。乡亲们的情真意切,让田蕊感动落泪:“好,我不走了,我就在村里给大家看病。”

  为了让村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1997年,田蕊咬紧牙关跟银行、亲戚借了不到1万元钱,和丈夫运材料、搬砖头,甚至背着小孩调砂浆,起早贪黑,前后花了8年时间逐渐建成了一座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的村卫生室。

  为了提高自己的医术,2002年初,田蕊又东拼西凑了8000元钱,来到永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自费脱产进修。进修10个月,她住的是筒子楼,吃得最多的是方便面。

  她对群众却很“大方”。据不完全统计,行医这些年,田蕊累计为贫困村民减免诊疗、医药费10多万元。2006年,田蕊被卫生部评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

  2010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她被破格提拔为保靖县昂洞乡卫生院院长。但乡卫生院的条件却让她大吃一惊:医务人员3名,两间病房里4架烂木床,诊疗设备只有“老三件”: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

  为了改善乡卫生院的条件,田蕊四处奔走,终于争取到香港沃土发展社18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2014年5月,面积为1434平方米的门诊综合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卫生院成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家公立性基层慈善医院和残疾人社区康复指导站。

  去年,田蕊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说:“这是巨大的荣誉,但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一直走下去,为了老百姓的健康。”

  ■点评

  医者仁心,田蕊用她的坚持、坚守和坚韧,守护着群众的健康,为土家山寨增添了温暖和爱。她用自己的双脚,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职责。这朵最美的百合花,不仅在乡间四处绽放,更长久地开在了老百姓的心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